産業脫貧離不開職業教育

發佈時間:2019-08-30 13:18:21 | 來源:北京日報 | 作者:范榮 | 責任編輯:張蔚藍

關鍵詞:職業教育,産業人才,職教中心,輸血,産業升級

范榮

“實習期掙三四千元,轉正後一個月掙五千到八千元。對於貧困家庭幫助很大。”阜平縣一位立檔建卡的貧困學生對記者欣喜直言。據了解,去年以來,北汽集團對口幫扶阜平職教中心,學生畢業後可定向到北汽就業。

北汽攜手阜平職教中心,是職教扶貧的生動樣本。常言道,家有良田百畝,不如一技隨身。作為技術人才培訓,職業教育專業設置更接地氣,學生畢業後工作上手相對較快。特別是在産業升級的大背景下,對相關人才的需求更是水漲船高,薪資待遇相對豐厚,也使得職業教育在産業脫貧大潮中備受青睞,“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故事異常喜人。

在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輸血”只能解一時之困、救眼前之急,努力提高貧困人口的素質和自身的“造血”能力,才是穩定脫貧的根本舉措。就拿阜平來説,貧困人口曾佔總人口一半以上,通過因地制宜大力發展食用菌、高效林果、中藥材、特色養殖、家庭手工、生態旅遊6大扶貧産業,逐漸摘掉窮帽,邁上致富快車道。但客觀來説,倘若無法後續配備技能嫺熟的産業人才,即便産業建起來,也不易紮根。從這個意義上説,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是夯基固本的必要之舉。

目前,《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已經發佈,其中北京職教資源向北三縣延伸等舉措引發廣泛期待。從現實來看,相較硬體設施不足,師資力量短缺等“軟體”短板,更是河北職教發展面臨的現實難題。在這方面,“北汽樣本”提供了有效破題思路。比如,建立擁有4個實訓室的高規格實訓基地,把汽修專業頂尖的師資和教材送到阜平職教中心課堂。開動腦筋、多措並舉,三地職業教育發展勢必能釋放更大紅利,而這也將反哺三地百姓。

産業脫貧,職業教育大有可為。期待京津冀能用好這個法寶,培養更多專業技能人才,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發揮更大作用。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