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裏脫貧特派員進平順 開啟電商扶貧新模式

發佈時間:2019-08-23 16:51:03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白韻之 | 責任編輯:楊霄霄

關鍵詞:阿里巴巴,脫貧特派員,平順,電商扶貧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白韻之)兩個月前,國家級貧困縣山西省平順縣迎來了一位特別的脫貧幫手——來自阿里巴巴的脫貧特派員聶星華。作為縣長助理,聶星華將在這裡開展為期一年的定點幫扶工作,運用電商平臺將當地土特産直接推向市場,深入助力脫貧。如今,平順商家忙著學電商、做直播、當網紅、種沙棘……用電商方式脫貧已成為山西平順的新現象。


阿裏脫貧特派員聶星華(右)與村民交流電商脫貧。

縣長率隊直播,“對著手機吆喝”帶貨百萬

7月23日,阿里巴巴在杭州舉行2019脫貧攻堅公益直播。在聶星華的帶領下,平順縣委副書記、縣長秦軍帶隊走進了直播間,體驗了一把“縣長變主播”,與淘寶網紅主播一起在直播中推介平順潞黨參、辣醬等農産品。

平順縣委副書記、縣長秦軍(左)上直播推介農特産品。

當晚,直播3小時累計售出平順農産品3萬多份,銷售額達100萬元。“對著手機吆喝一下,咋就賣出這麼多貨呢?”走出直播間,第一次見證直播帶貨能力的平順縣副縣長段開松感慨道。

距杭州1000多公里的平順縣城,90後淘寶商家任舒文淡定地打包、發貨。當晚,在公益直播推介之下,他的淘寶店賣出辣醬18000多份,是平時一天銷量的三、四十倍。任舒文的淡定源於自己“上直播”的經驗。5月18日,他作為唯一的平順商家第一次參與阿里巴巴公益直播,“當時電商辦負責人給商家一個個打電話,説要直播,我一聽高興壞了,我知道必須要抓住,這是做夢都想不到的機會。直播當晚直接爆倉,平順縣的電商企業都震驚了。一晚上8000多個訂單,整個縣的電商企業都後悔沒有及時報名參加這個活動,錯過了一個很好的機會。”任舒文激動地説。


任舒文是平順第一個參與直播的淘寶商家。

所以,在7月23日直播開始之前,任舒文早早就備好貨、做好了充足準備,“賣了18000多件,比上一次直播還多了一萬件。”

突漲的銷量帶動了160多戶貧困戶的辣椒找到了新銷路。辣醬生産廠商、平順縣今和農業有限公司創始人魏學嶺説,這些辣醬所需的原材料70%都是從當地貧困戶手中採購。

現在,任舒文還讓妻子學習直播,成為了一名淘寶村播。

任舒文妻子成為一名淘寶村播。 

據了解,截止7月底,平順已有2400多人參加了電商培訓,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超過千人。與去年相比,平順新增電商企業和個人網店400多個,帶動農産品上行同比增長40%。

生態脫貧落地平順,網上“種樹”也可助脫貧

8月22日上午,阿里巴巴脫貧基金與平順縣進行了合作簽約,支付寶將捐贈資金支援中國扶貧基金會,在平順縣種植5000畝既有生態價值又能産生經濟效益的沙棘林,帶動生態脫貧。

平順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張秀斌(左)與中國扶貧基金會移動網際網路部主任韋丹丹(右)代表雙方簽約。

來到平順後,聶星華在下鄉調研時得知,平順的土壤條件十分適合種植沙棘林。這讓他想到了阿里巴巴生態脫貧探索的沙棘經濟林模式。沙棘兼具生態價值和經濟效益,有利於防風固沙、保持水土,沙棘果可加工成果汁、果酒、果脯等,創造多樣經濟效益。 

經過阿里巴巴脫貧基金同事們的多次走訪、調研,最終生態脫貧新模式落地平順。支付寶螞蟻森林還將帶動用戶線上參與。今後,用戶通過低碳行為獲得的綠色能量,“種樹”也可以幫助平順脫貧。

“西湖白菜”紮根太行山,“脫貧特派員”深入貧困縣 

這個夏天,平順還有越來越多的鄉村老師、職校老師陸續走入杭州學習。聶星華的到來,讓太行山深處的平順和網際網路之城杭州産生了密切的交集、互動。

在阿里巴巴,聶星華花名“白菜”。“因為白菜最普通,卻也適應能力最強,在哪都可以紮根。” 如今,在平順縣,也有領導幹部給自己取起了花名“福豆”。

平順縣副縣長段開松説,脫貧特派員這種新模式,讓平順和網際網路之間有了直接連接,啟發了新的思路,有效帶動了網際網路脫貧。“原來藏在深閨人未識的農産品,一舉成名天下知,也提升了企業和農戶的網際網路意識和能力。”

據了解,派遣員工前往貧困縣定點參與脫貧,是今年阿里巴巴扶貧戰略的創新舉措。此次阿里巴巴派遣的“脫貧特派員”均是工齡12年以上的資深員工,他們分赴山西、湖南、貴州、甘肅四地,通過扶持帶動産業、培育電商及教育人才、建設網際網路體系等幫助貧困縣脫貧致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