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節縣:“請進來、送出去”魯渝協作助力健康扶貧成效顯著

發佈時間:2019-08-14 10:26:11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張元輝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奉節縣,健康頻道,扶貧工程,醫患溝通,人民醫院

新華網重慶健康頻道8月13日電 “如果不是對口支援專家在奉節縣,孩子的治療肯定沒有這樣順利。”近日,剛辦理完出院的患兒家長陳某,將一面錦旗送到奉節縣人民醫院外二科。

患兒陳某11歲,因“癲癇發作”于2019年7月22日到奉節縣人民醫院求治。“經檢查,該患兒癲癇考慮為右頂葉顱內低度惡性腦膠質腫瘤引發。”據經治醫生繆傑介紹,患兒目前最優的治療方案為手術治療,但由於腫瘤位於顱內重要功能區,手術風險極大。

  杜洪澎在奉節縣人民醫院指導手術。新華網發(受訪單位供圖)

繆傑醫生口中的杜教授,是來自山東濱州醫學院神經外科的專家杜洪澎,2019年6月起,派駐奉節縣人民醫院外二科,持續開展為期半年的對口幫扶。接到報告後,杜教授多次參與患兒病情分析,主持術前討論,對術中術後可能發生的情況反覆研判,擬定應急預案。“手術在專家們的直接指導下,影響患兒的腫瘤得到完整切除,未給她遺留任何神經功能障礙。”奉節縣人民醫院外二科主任丁晏説,杜教授帶來的技術和嚴謹的工作態度,讓全科室在以後應對類似案例時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據悉,自健康扶貧工程實施以來,奉節縣主動對接,與山東濱州簽訂對口幫扶協議,已累計“請進來”山東專家41人,張玉勝和杜洪澎一樣,都是其中一員。

2018年10月,副主任醫師張玉勝來到奉節縣人民醫院,重點對該院的精神疾病專科診治、精神科建設發展進行1年長駐幫扶。

“張教授這一年來的言傳身教,無疑給精神科帶來強大技術後援。”奉節縣人民醫院精神科主任王益坤認為,張玉勝不但無私將自己多年工作經驗帶給奉節縣,帶來更細緻的醫患溝通技巧,更給全科室帶來嚴謹負責的工作態度,為提高全縣重型精神病的診斷、鑒別、診治能力,保障精神疾病患者健康奠定下良好基礎。

“‘請進來’將山東專家的先進技術留在奉節。同時,我們也優選出各醫療機構業務骨幹,派送到山東省對應醫療機構,積極‘送出去’,將東部沿海衛生健康系統的先進管理經驗、醫院文化、診療技術帶回來。”奉節縣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説,目前已累計送出業務骨幹22人次。下一步,奉節縣還將持續深化魯渝協作項目,聚力提升全縣醫療機構綜合服務能力,為全縣群眾“基本醫療有保障”提供強有力技術支撐。(張元輝)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