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百色田林縣:馬背上托起致富夢

發佈時間:2019-08-14 09:42:11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龐革平 甘天龍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馬幫,田林縣,廣西百色市,馬背,西電東送

廣西百色市田林縣石漠化最為嚴重的浪平鎮,九石半水半分土。對此,浪平人另辟蹊徑,除了外出務工,數以千計的貧困群眾依靠經營馬幫走上了致富路。

“村裏生産條件差,趕馬幫是一條脫貧致富好路子。有一年,我趕三匹馬去幫電網鐵塔工程運建材,當年就賺到了8萬元,後來在村裏修起了小洋樓。”昔日貧困戶吳勝高,皮膚黝黑髮亮,常年日曬雨淋形成了馬幫人的標準膚色。

2000年前後,國家“西電東送”工程啟動,在大山裏架設超高壓輸電線路,因山高林密坡陡,車輛上不去,需要大量馬匹將建設輸電鐵塔的各種材料運到一座座山上。

於是,在崇山峻嶺中,輸電線架到哪,浪平馬幫就出現在哪。浪平馬幫以講信譽、能吃苦聞名區內外,一張張馬幫運輸訂單紛至遝來,新疆、內蒙古、陜西等電網建設公司以及三峽輸變電工程,都與浪平馬幫結緣。

“2019年全鎮有490戶農戶在外經營馬幫,上萬匹騾馬在區內外搞運輸,馬幫年收入5000多萬元,其中有187戶是貧困戶。”任田林縣精準脫貧攻堅指揮部常任指揮長的縣委副書記張國革介紹説。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4日 12 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