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祁門返鄉創業姐妹花:巧把茶葉變“金葉”

發佈時間:2019-08-02 15:16: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余皓 樊成柱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茶葉,金葉,江雪霞,祁門紅茶,大吉嶺紅茶

包茶葉、簽合同、發貨、寫材料、參加展會……雖然已經過了傳統茶葉産銷旺季,但在安徽祁門,江雪霞、江雪琴姐妹倆仍忙得不亦樂乎。

祁門紅茶與印度大吉嶺紅茶、斯里蘭卡錫蘭紅茶一道,被譽為世界三大高香紅茶。位於皖南山區的祁門縣,有數百家大大小小的茶廠,而這對“80後”姐妹花,就是當地一家知名茶企的領頭人。

2004年,江雪霞以祁門縣文科第一名的成績考上了安徽大學,大學畢業後又在上海一家廣告公司從事廣告行銷工作,在家鄉人看來,身為高薪白領的江雪霞已經是不折不扣的成功人士,但每次回鄉,大城市的光鮮亮麗與小山村的閉塞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不斷衝擊著已經走出大山的江雪霞。而看到鄉親們辛辛苦苦採茶制茶,卻只能換來微薄的收入時,她的心中泛起了不小的漣漪。

在上海打拼數年後,江雪霞辭掉了高薪的工作,返回家鄉走上了創業路,“我能為別的企業做品牌策劃,也能將家鄉的祁門紅茶做出大品牌。”江雪霞説。在她的勸説下,2014年,在北京工作的姐姐江雪琴也回到家鄉。

在姐妹倆共同努力下,她們嘗試著利用在大城市工作吸收的行銷經驗,用力所能及的渠道推廣品牌,並將傳統茶葉推陳出新,粽茶就是這樣的一款創意産品。

將一粒形似粽子、用箬葉包裹的“粽茶”投入開水中,隨著水的浸潤,茶湯逐漸變成紅褐色,細品一口,箬葉的清香與祁紅的茶香交織在一起,別有一番風味。“粽茶清熱解毒而且清洗方便,沒有茶葉殘渣。”姐姐江雪琴是“粽茶”創意的提出者,她介紹,2018年,“粽茶”剛推出便受到市場歡迎,第一年銷售額便達到了1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

在姐妹倆的帶領下,她們的家鄉——祁門縣古溪鄉際源村已經建起了1000多畝的茶園基地和700平方米標準化茶廠,在縣城裏開設了線下體驗店和電商平臺店舖,並先後與德雲社、樊登讀書會等優質平臺合作,2018年,公司産值達到1000萬元,預計今年將會更好。

邀請茶業專家開展培訓講座,免費發放有機肥、打造生態茶園……目前,姐妹倆的茶廠已經創造了100多個就業崗位,“將來,我們還會開發更多的新産品,做好自己的品牌,提高附加值,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來反哺周邊的鄉親們,把茶葉變成‘金葉’,帶動大家致富,這也是我創業的初心。”江雪霞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