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女孩海浪 譜寫脫貧勵志故事

發佈時間:2019-08-02 14:43:13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殷曉霞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脫貧,勵志, 海浪, 陽光女孩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殷曉霞)8月1日,記者隨“人權事業發展——減貧脫貧的進步與成就”主題採訪活動來到陜西省銅川市耀州區,在廟灣鎮五聯村見到了27歲的姑娘海浪。

圖為海浪家門口。

海浪1歲時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腦癱,四肢無法活動,只能依靠輪椅行動。因為身體原因,她沒有上過學,只能通過一遍遍看電視自學識字,她練習用嘴寫字,即使嘴唇磨出水泡也不放棄。最終,憑藉頑強的意志和堅持不懈的努力,海浪學會了閱讀與書寫。現在,她最喜歡閱讀勵志小説,她説自己要向這些人學習。“有時候現實是無法改變的,我們需要做的就是改變自己的心態。”海浪樂觀的話語和爽朗的笑聲感染著每一個人。

2016年,在幫扶幹部程薇的影響下,海浪開始從事微商經營。她在輪椅或床上固定住手機,用嘴在手機螢幕上打字。“長時間的低頭,讓她的脖子時常酸痛不已,但是她從不抱怨,反而很開心。”廟灣鎮黨委書記田瑋告訴記者。

海浪的微商以銷售特色農産品為主。“為了保證産品品質,賣出産品之前,她會先自己試吃、試用,在自己感覺好的前提下才會對外銷售。”在田瑋眼裏,海浪就是這樣一個固執的女孩。海浪一臉認真地説:“別人從我這裡買東西,就是對我的信任,我要保證産品品質,不能讓他們失望。”

最初從事微商時,由於交際圈有限,海浪的銷售業績幾乎為零。幫扶幹部程薇便積極宣傳,發動身邊的親朋好友支援海浪,讓她賣出了第一筆貨物。“掙到100元的時候,我給媽媽買了新衣服。”這讓海浪感受到了自身的價值。慢慢地,她通過“快手”等平臺,結識了更多人,微商之路順暢了起來。“生意好的時候一個月掙3000-4000元,不好的時候也能賣600元。我的目標就是能更好地養活自己。”

海浪的故事被媒體宣傳後,來自四面八方的人士想為她捐款,但是她都拒絕了。“我覺得大家的錢都來之不易,我還有能力,就沒有理由要他們的錢。人通過自己的努力掙的錢更有意義。”海浪説。

在大家的支援下,海浪也儘自己之力幫助著鄰里鄉親。現在,她的家也成了村裏的快遞代收站,由她打電話通知村民取件。田瑋介紹説,現在鎮上的貧困戶也會向海浪學習,她的奮鬥經歷,對其他貧困戶們也是一種激勵。

圖為海浪家代收的快遞,由她打電話通知村民取件。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