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健康扶貧近年累計減貧5萬多人

發佈時間:2019-08-02 10:05:00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李鍵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減貧,大病,貧困人口,病種,醫療制度

新華社拉薩8月1日電(記者李鍵)西藏自治區衛健委提供的最新數據顯示,西藏“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貧困人口從2016年的6.34萬人下降到1.18萬人,西藏近年來通過健康扶貧累計減少貧困人口5萬餘人。

多年來,西藏組織各級醫療衛生部門,對患有大病、慢病、重病的貧困人口進行全面摸底調查,分批分類救治。最新數據顯示,全區已救治大病患者3746名,救治率達94.2%;已救治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病患者16699名,救治率達97.4%;已救治不能一次治愈、醫療費用持續發生且巨大的重病患者1136名,救治率達97.4%。

目前,西藏形成了以農牧區醫療制度為基礎,大病保險為補充,醫療救助為托底的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其中,農牧區醫療制度政策覆蓋率、參保率達100%;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個人籌資部分由縣級政府財政補貼;農牧區醫療制度對貧困地區孕産婦住院分娩、新生兒搶救費用實行100%報銷補償。

今年,西藏將全面推進大病專項救治,在原有病種基礎上,擴大到33個病種,力爭把對群眾影響較大的病種全部納入專項救治範圍,並降低貧困人口醫療費用個人自付比例。同時,不斷加強貧困地區縣醫院、藏醫院建設,讓每個鄉鎮都有一所政府辦衛生院,每個行政村有一所衛生室。(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