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奇跡在高原——新中國成立70年西藏發展成就紀實

發佈時間:2019-08-02 09:13:4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段芝璞、邊巴次仁、劉洪明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義務教育免費,劉務林,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西藏大學,西藏經濟發展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共和國發展成就巡禮)人間奇跡在高原——新中國成立70年西藏發展成就紀實

新華社拉薩7月31日電 題:人間奇跡在高原——新中國成立70年西藏發展成就紀實

新華社記者段芝璞、邊巴次仁、劉洪明

這裡是世界屋脊,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高寒缺氧,條件艱苦;

這裡是雪域高原,地球上最後一方凈土,亞洲水塔,生態脆弱;

這裡的人民,曾經在封建農奴制枷鎖下,生不如死;這裡的經濟社會,曾經在封建農奴制桎梏下,停滯不前。

70年前,人民共和國新生,西藏高原從此也迎來了新生。

70年來,這片高天厚土經歷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區成立、改革開放等重要歷史時期,實現了社會制度的根本轉變、各項事業的全面發展進步,創造了“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間奇跡。

新時代,西藏各族人民正以更加昂揚的鬥志、更加頑強的拼搏,沿著綠色可持續發展的道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接續奮鬥。

人的全面發展變化:從“當牛做馬”到“當家做主”

早春3月,56歲的格桑卓嘎如期來到北京人民大會堂,履行她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的職責。

已連任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格桑卓嘎,是拉薩市城關區納金街道辦事處塔瑪社區黨委第一書記。“履職多年,我最深的體會就是黨和政府對西藏的事情格外看重,特別關心。”曾是農奴後代、如今已是人民代表的格桑卓嘎動情地説。

經歷過寒冬的人,才懂得珍惜太陽的溫暖。

新中國成立後,西藏相繼迎來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徹底改變了佔西藏人口總數95%以上的廣大農奴的命運,釋放了他們創造新生活的勇氣和力量。

懂藏、漢、英三種語言的拉巴片多,曾當過導遊,如今是一位專門研製銷售藏香的企業家。她説,民主改革後母親響應政府號召到陜西咸陽上學。在母親的影響下,她從小接受了正規教育。在生産傳統藏香5年後,拉巴片多的團隊將環保理念融入其中,開始生産藏素香。目前,年銷售額達450萬元。

知識改變了她們母女兩代人的命運。

如今,西藏已建立起涵蓋學前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特殊教育的比較完整的現代教育體系,各族人民受教育權得到充分保障。2012年起,西藏全面落實從學前到高中階段15年義務教育免費“三包”政策;到2018年每人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9.55年。

今年3月初,從事西藏陸地生物多樣性保護利用與發展研究40年的劉務林研究員,獲頒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傑出貢獻獎。這是西藏自治區設立科學技術獎以來,首次評選傑出貢獻獎。西藏自治區藏醫院的德慶白珍、次巴卓瑪等7位藏族科研人員,也憑藉“藏醫催泄療法治療黃疸型肝炎”成果,獲得了三等獎。

越來越多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正在為西藏發展注入更多新能量。

西藏大學現代教育技術中心主任尼瑪扎西教授,1988年畢業于上海華東師範大學電腦科學系。30多年來他帶領團隊攻堅克難,使藏文成為我國少數民族文字中首個擁有國際標準、獲得全球資訊高速公路通行證的文字。目前,他們正在研發基於神經網路的藏漢文機器翻譯系統。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副總幹事廉湘民説,建國70年來西藏最大的變化是人的變化,實現了人人平等,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運;西藏在祖國懷抱中創造了偉大奇跡,經濟社會發展走出了一條成功的道路。

經濟社會全面發展進步:從“一無所有”到“應有盡有”

2018年底,隨著一趟CA4401次航班降落拉薩貢嘎國際機場,乘客索娜德吉成為西藏民航迎來的第500萬名旅客。這是西藏民航史上的標誌性成就,也是西藏打破交通瓶頸奮力發展的成果。

如今,西藏基本形成以公路、鐵路、航空為主體的綜合立體交通網路。至去年底西藏公路通車里程達到9.78萬公里,全區所有縣通公路;已建成通航的5個機場開通國內國際航線92條;2006年青藏鐵路建成通車結束了西藏不通鐵路的歷史,2014年拉薩至日喀則鐵路建成,拉薩至林芝鐵路現已進入鋪軌階段。

天上的“路”和地上“天路”,讓世界屋脊不再遙遠封閉,也加速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步伐。

——西藏農牧業現代化程度不斷提高。2018年,西藏農林牧漁業增加值實現134.14億元,糧食産量達到104.9萬噸。農牧業特色産業從小到大、快速發展,具有西藏高原特色的農牧業品牌建設成效顯著。

——現代工業從無到有,不斷發展壯大。西藏已建立起一個包括能源、輕工、食品加工、民族手工業、藏醫藥等20多個門類的現代工業體系,工業增加值從1959年的0.15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114.51億元。

——第三産業蓬勃發展,全域旅遊快速推進。2018年接待遊客3368.73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490.14億元,10多萬農牧民借助旅遊業增收致富,世界旅遊目的地建設成效初顯。

西藏的發展,離不開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全國人民的支援和西藏各族人民的艱苦奮鬥。

2018年,西藏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477.63億元,同比增長9.1%,增速位居全國第一;城鎮和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3797元和11450元。經濟發展成果充分惠及各族人民,民生陽光普照高原大地。

——醫療水準不斷改善,西藏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過去的35.5歲提高到如今的68.2歲。

——初步實現用電人口全覆蓋,區內主電網延伸到62個縣(區)。

——住房條件和人居環境全面改善,群眾普遍住上安全適用房屋;近10年來投入資金60.35億元開展了六千多個村人居環境建設和環境綜合整治工作。

——傳統文化得到保護和傳承,文化産品日益豐富,廣播、電視人口綜合覆蓋率分別達到97.1%和98.2%,文化産業年産值達46億元。

——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完善,覆蓋城鄉全體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全面建立,各項社會保險參保數達370.7萬人次。

脫貧攻堅是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民生工程。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西藏打造“專項扶貧、行業扶貧、金融扶貧、社會扶貧、援藏扶貧”的“五位一體”大扶貧格局,到2018年底,累計搬遷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3.6萬人,目前已實現47.8萬人脫貧,55個縣(區)摘帽,貧困發生率由五年前的35.2%下降到8%以下。

新時代新發展藍圖:從高速發展到綠色創新發展

平均海拔超過5000米的西藏那曲市雙湖縣,位於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腹地,是藏羚羊、藏野驢、野牦牛等野生動物的生存天堂。如今,雙湖縣正在探索“生態興縣、生態富民”發展模式,為保護高海拔地區天然的冰天雪地,當地暫停了普若崗日冰川旅遊配套項目建設和旅遊接待服務。

西藏自治區大力推進生態安全屏障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取得大幅進步,經濟社會正循著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奮勇前行。

58歲的藏族群眾邊久,是山南市扎囊縣一個苗圃基地的負責人。十幾年來,邊久培育的數百萬株樹苗,從雅魯藏布江兩岸種到阿裏、日喀則等地,不僅為青藏高原帶去了一片片綠色,也為他和家人帶來每年幾十萬元收入。

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正在成為西藏經濟發展的主題詞。

近年來,西藏先後制定出臺30多部地方性法規,嚴禁環境污染風險大的項目進入西藏,嚴格落實礦産資源開發政府“一支筆”審批制度、環境保護“一票否決”制度。如今,西藏禁止開發和限制開發區域面積超過80萬平方公里,約佔全區國土面積的70%。全區建立了47個各類自然保護區,總面積近42萬平方公里,約佔全區國土面積的34%。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生態經濟、綠色經濟、綠色産業的發展實現了百姓增收致富。

波密縣地處西藏東南部,擁有青藏高原最大的冰川聚集地。在旅遊業發展中,波密縣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嚴格落實環保措施,打造冰川觀光品牌。55歲的村民扎西朗加剛剛牽馬送客走了個來回,休息不到半小時又出發。“遊客騎馬每人100元,馬幫收入每戶每年5萬多元。”他説,家中有3人在景區上班,每年收入12萬元以上。

如今,雪域高原也在掀起一股創新創業的浪潮。

2007年從西藏大學本科畢業後出國研讀電腦專業碩士的藏族青年吉美,去年回國在拉薩創辦了澤南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專注數字傳媒領域技術開發與運營,並提供藏漢英三語配套軟體相關資訊服務。“我是土生土長的拉薩人,這兩年西藏有關創新創業的政策也很吸引人,所以回鄉打拼。”他説。

西藏自治區科技廳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西藏已建成雙創載體74個,其中國家級3個,自治區級23個;各類雙創載體已擁有運營管理人員536個,吸納創新創業團隊及企業1338家,吸納就業14000多人,其中高校畢業生2100余人。

“成績有目共睹。相信處在大發展中的西藏,未來的前進步伐會邁得更大、更堅實。”四川大學教授羅絨戰堆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