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巾幗扶貧志願服務隊提升貧困群眾"精氣神兒"

發佈時間:2019-08-01 09:10:0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申恒安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貧困戶,服務隊,志願活動,貧困家庭,巾幗

“村裏的貧困戶大多是留守老人、殘疾人、散居五保戶,常年懶散拖拉習慣了,這不,這次組建的巾幗扶貧志願服務隊,幫助這些沒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打掃打掃衛生,引導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對家庭潔美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近日,山東省沂源縣魯村鎮齊家石溝村黨支部書記楊善忠説。

原來,魯村鎮婦聯組織各村成立以村婦聯主席、執委,村居女黨員、女幹部為骨幹力量的“美在家庭”巾幗扶貧志願服務隊,她們頭頂驕陽烈日,身穿粉紅馬甲,手拿衛生工具,挨家挨戶地動員並幫助貧困戶清理家庭衛生,成為炎炎夏日裏一道美麗的風景。

活動中,年輕黨員周艷一邊幫著整理衛生,一邊向貧困戶講解幫扶政策,鼓勵她們要積極樂觀,增強戰勝病魔的信心和勇氣,相信政府,相信組織,生活會越過越好。據了解,巾幗扶貧志願者每個月都會組織1-2次志願活動,她們深入建檔立卡貧困戶家中,義務幫助他們擦桌臺、洗衣服、鏟雜草、清掃庭院、整理房間、清理柴草堆,並通過她們的引導,讓貧困戶自身養成乾淨整潔的良好習慣。

“為了解決這個難題,我們因戶施策,制定具體幫扶措施。對於有勞動能力的我們引導他們自己動手打掃好家庭衛生,或者親自動手做好示範,只在思想教育方面發力;對於無勞動能力的特殊貧困家庭,利用機關幹部結對幫扶、巾幗志願服務隊、公益性崗位等方式,幫助貧困戶清理衛生,解決了實際困難,樹立了生活信心。”副鎮長蹇照玲説。

扶貧路上,我們不僅僅是要解決貧困戶家庭的“兩不愁三保障”問題,我們也需要提升貧困戶的幸福感,提升貧困群眾的“精氣神”。(申恒安)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