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城口:醫者仁心扶貧路 “健康先行”惠民生

發佈時間:2019-08-01 08:59:31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賀立 官忠傑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電診斷,健康促進,仁心,健康頻道,醫者

新華網重慶健康頻道7月31日電 “出院時就付了自付部分的錢。”説起自己的病,城口縣建卡貧困戶陳大爺有些唏噓。這得益於該縣推行的健康扶貧政策,老人自付比例控制在總費用的10%以內,且在出院時“一站式”結算。

      惠民義診。新華網發(受訪單位供圖)

事實上,這只是該縣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做好健康扶貧的縮影。為實實在在的把健康惠民措施送到廣大群眾手中,增強群眾健康獲得感,以城口縣人民醫院為例,該院自健康扶貧之初便成立了以醫院主要領導為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定期研究健康扶貧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確保健康扶貧各項工作落細落地落實。

“既然是扶貧,那就要讓貧困群眾了解這些政策。”城口縣人民醫院院長楊鳳李説,為此,醫院定期開展健康扶貧政策宣傳、健康扶貧醫保政策培訓,隨時向建卡貧困患者及家屬面對面講解健康扶貧政策。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該院共服務建卡貧困患者1224名,將醫保目錄外費用控制在10%以內,每人平均自付比例控制10%以下。同時,為方便建卡貧困患者就醫,醫院還實施了貧困人口“一站式”費用結算服務。

      巡迴醫療隊。新華網發(受訪單位供圖)

此外,城口縣各醫療衛生機構還積極“走出去”,為民服務解難題,定期開展街頭義診及進社區、下鄉村義診活動。“今年上半年已服務患者6000余人次,同時到高楠、巴山、廟壩、沿河等鄉鎮開展巡迴醫療服務,為特殊貧困村民提供免費診療服務12次,免費發放藥品價值50000余元。”據城口縣人民醫院副院長廖邦卿介紹説。

據了解,城口縣人民醫院還與沿河鄉衛生院結成了對子,並派出三名醫生常駐衛生院,幫扶基層群眾解決存在的實際困難和問題。每個月,該院幫扶責任人還會深入高楠鎮黃河村開展對口幫扶工作,現場為幫扶對象解決實際問題,去年年底,醫院就投入2.6萬元為高楠鎮黃河村幫扶對象修建務農便橋,兌現藥材補助資金,派駐第一書記到高楠鎮黃河村作為駐村書記開展幫扶工作。

來自城口縣衛生健康委的數據顯示:該縣因病致貧人員由脫貧攻堅初期的17000多人減少到如今的3100多人,基本實現“控制增量、服務存量”的目的。截止目前,貧困群眾縣域內就診率為96.12%。

      遠端會診中心。新華網發(受訪單位供圖)

為了讓群眾能就近就醫,該縣在加大醫務人員隊伍建設和設備配置力度的同時,還不斷發揮遠端醫療服務平臺優勢,確保有專家看病。以城口縣人民醫院為例,該院就先後與重醫附一院、三峽中心醫院、北京尤邁醫學診所、山東臨沂市中心醫院、重慶市第六人民醫院建立遠端醫療,下聯全部鄉鎮衛生院和部分村衛生室。目前,已與各上級醫院共開展遠端會診224例,遠端影像診斷2964例,遠端心電診斷1056例。

      專家帶教查房。新華網發(受訪單位供圖)

此外,為打好健康扶貧“組合拳”,該縣還通過做實公共衛生服務、持續開展健康促進行動等,普及健康知識,努力讓貧困群眾少生病,積極完善健康扶貧長效機制,並初步建立起以城口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院、縣婦幼保健院、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為龍頭的醫療救治、中醫藥服務、婦幼保健、疾病預防控制四大體系,促進醫療衛生服務模式由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努力構建“大健康大衛生”格局。(賀立 官忠傑)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