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明東村第一書記的幸福煩惱:村子“火”了 村子“小”了

發佈時間:2019-07-31 09:21:4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金津秀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東村,韓寶寧,明東,書記,鄉村生態

一邊是古色古香的庭院、錯落有致的瓦房,一邊是潮范兒十足的咖啡廳、精緻典雅的博物館。走進明東村,朝鮮族傳統特色和現代化元素相得益彰,新農村氣息撲面而來,很難與過去的“貧困村”聯繫在一起。

然而,這個日新月異的變化讓明東村第一書記韓寶寧多了一絲“煩惱”——如今村子真是愈發顯得“小”了。

明東村位於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龍井市,朝鮮族村民佔70%以上,雖然有百年曆史,曾經名人輩出,但是偏遠的環境、破敗的村貌讓這裡一度籍籍無名。

2016年,韓寶寧從吉林省交通運輸廳運輸管理局下派到明東村任第一書記。村民説,“省城來的就是不一樣”“見過大世面”。水泥路替代了土路,石砌圍墻替代了朽木柵欄;草和泥堆的村宅翻新變成朝鮮族傳統瓦房,屋內設施一應俱全;新建的休閒廣場上有了LED大螢幕;涵洞、排水溝讓村路不再泥濘,就連雜草也被修剪成綠化帶。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讓外出務工回鄉探親的村民們以為進錯了村。

在當地政府部門支援下,村裏的朝鮮族愛國詩人尹東柱故居修葺一新,明東學校遺址新建省內首家村級博物館和革命教育廣場,推出了名人故居遊、鄉村生態休閒遊等特色旅遊項目。

起初,村民們不理解,“山溝溝有啥好看的,名人故里也不過叫叫而已。”尤其是計劃在建的2500平方米停車場,與其放著大片空地不用,不如多蓋幾間牛棚。而韓寶寧堅信,政府和企業幫扶“輸血”只解一時之困,村民自主“造血”開發特色資源才是可持續發展之路。

隨著“朝鮮族教育第一村”名聲越來越響,村民眼中的“窮鄉僻壤”“廢舊遺址”真的成了致富之寶。2018年,龍井市舉辦“明東端午文化旅遊節”,只有200多人居住的小村子涌進4萬多名遊客,旅遊收入從2016年的24.6萬元增至50.6萬元。

當年嫌韓寶寧“折騰”的村民們越來越喜歡跟他一起“搞事”,研發蘋果梨米酒、經營畜牧養殖、開發民宿等旅遊項目。打糕、米腸、辣白菜等朝鮮族農家美食做得越來越精緻,慕名前來打卡的遊客絡繹不絕。

外出務工的村民也陸續選擇返鄉創業,玄昌浩就是其中代表。“過去覺得留在村裏掙不了錢,家鄉的新面貌讓我們看到更多機會。”玄昌浩説。

“愛琢磨”書記韓寶寧也有失算的時候。今年端午節期間,明東村迎來2萬多名遊客,民宿供不應求,“大空地”停車場擠滿了自駕遊車,明東村人氣之旺遠遠超出了他的預期。

新蓋的時尚咖啡廳供遊客小坐,紀念品商超開店兩個多月創收10萬元,休閒廣場上支起了燒烤架和帳篷,度假小木屋和黃泥汗蒸房也提上了日程……

由於“能折騰”書記韓寶寧要開發的村集體項目多了,村子的場地愈發顯得不夠用。“如今明東村真是越來越‘小’了。”韓寶寧笑説幸福的煩惱。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