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取脫貧攻堅同步小康的全面勝利

發佈時間:2019-07-31 09:01:49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習近平,總書記,小康,勝利,斷面水質


牢牢掌握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主動權制勝權,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守初心、擔使命的直接體現。

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為主攻方向,努力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持續推動正風肅紀反腐,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歷屆貴州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各族幹部群眾,奮力拼搏、不懈奮鬥,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城鄉面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2018年,全省生産總值1.48萬億元、每人平均41244元,分別是1949年的2377倍和937倍;城鎮、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31592元和9716元,是1949年的336倍和201倍;公路里程19.69萬公里,是1949年的101倍,高速公路里程達6453公里,高速鐵路里程達1262公里。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動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歷史性成績。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貴州取得的成績,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

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非常重視,多次對貴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貴州“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續寫新時代貴州發展新篇章,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為我們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我們堅決全面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貴州大地落地落實,以苦幹實幹業績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深化“牢記囑託、感恩奮進”教育,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黨的十九大後,我們迅速在全省廣泛深入開展“牢記囑託、感恩奮進”教育,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省代表團重要講話精神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常態化推進“七進”,開展“黨的聲音進萬家,總書記話兒記心上”活動,開展大學習、大宣講、大培訓。通過持續深入教育引導,“牢記囑託、感恩奮進”在貴州深入人心、深得人心,成為新時代貴州的最強音,凝聚了決戰決勝的強大力量。全省各族幹部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更加自覺地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盡銳出戰、務求精準”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掌握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主動權制勝權。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守初心、擔使命的直接體現,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做到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持續打好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易地扶貧搬遷、産業扶貧、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四場硬仗”,突出問題導向先後開展兩輪“五個專項治理”,實施“四個聚焦”主攻深度貧困地區,深入推進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産業革命。完成近8萬公里農村“組組通”硬化路建設,徹底解決沿線1200萬農民群眾出行不便問題。按照“六個堅持”實施易地扶貧搬遷188萬人,做好後續扶持“五個體系”建設。全面推行農業結構調整“八要素”,大幅調減玉米等低效作物,發展蔬菜、茶葉、食用菌等高效産業。全省貧困人口從2015年的623萬減少至2018年的155萬,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3%,為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了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堅實基礎。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的重要指示要求,努力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為主攻方向,深入推進“雙千工程”,著力實施十大千億級工業産業振興行動,紮實推進國有企業戰略性重組,創新實施能源工業運作新機制,加快國家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強力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加快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推進大數據“四個強化”“四個融合”。防範化解債務風險,保持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勢頭。強力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加快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打好污染防治“五場標誌性戰役”,推進“雙十”工程,在全國率先實施磷化工企業“以渣定産”。全省生産總值增速連續8年位居全國前三,其中2017年、2018年連續居第一位。2018年,森林覆蓋率提高到57%,主要河流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保持100%,縣城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平均達98.2%。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把就業擺在突出位置,深入實施農民全員培訓三年行動計劃和“雁歸興貴”行動計劃,2018年新增城鎮就業78萬人。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在西部率先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加快推進健康貴州建設,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市縣鄉四級遠端診療,有效緩解山區群眾看病難問題。深化平安貴州建設,持續開展重大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深化社會治安打防管控,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加強安全生産監管,著力維護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高度警惕、嚴肅查處“七個有之”問題。持續推動正風肅紀反腐,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推廣把黨支部建在合作社上、建在産業鏈上的成功經驗,深入開展後進村黨組織整頓,推行“一任務兩要點三清單”,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具有革命精神的堅強戰鬥堡壘。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大力推行抓落實“五步工作法”,各級領導幹部帶頭深入研究問題、破解難題,推動抓具體抓深入在貴州大地蔚然成風。

貴州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所取得的成績令人矚目、來之不易。我們堅信,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我們一定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我們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記囑託、感恩奮進,大力培育和弘揚“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幹實幹、後發趕超”的精神,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同步小康的全面勝利,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決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決不辜負黨中央的信任重托。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