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平涼文旅扶貧:書香飄入百姓家 翰墨丹青浴崆峒

發佈時間:2019-07-24 13:34:0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魏建軍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筆墨精神,翰墨丹青,甘肅平涼

甘肅平涼文旅扶貧:書香飄入百姓家翰墨丹青浴崆峒

圖為巨幅國畫《黃帝問道》作者在2019年“交響絲路?問道崆峒”崆峒文化旅遊節開幕式接受主持人採訪。 魏建軍 攝

中新網甘肅平涼7月24日電 (記者 魏建軍)“這幅‘老黃牛’很像我們基層的煤礦工人。”75歲的甘肅華亭煤業集團公司退休老人張學福從書畫名家手裏接過一幅特殊的禮物,感慨萬千道:“書香飄到了最基層。”“黃牛”所代表的,正是一代代煤礦工人的青春和血汗。

從下井礦工到全國勞模,張學福在華煤成了人人敬仰的老大哥。與其他工地不一樣的是,這裡的工人們雖然整天臟兮兮,但喜歡揮筆潑墨的人卻很多,隱藏了一批文人騷客。

這得益於平涼“書畫之鄉”的熏陶。平涼地處陜甘寧交匯幾何中心“金三角”,是古絲綢之路必經重鎮,史稱“西出長安第一城”。幾千年來,這片黃土地孕育了崆峒道源文化、大雲寺佛教文化,以及西王母女性文化等獨特的地域文化。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蘊,就有了書畫家創作的源泉。

連日來,2019年“交響絲路·問道崆峒”崆峒文化旅遊節在平涼舉辦。官方挖掘地方文化旅遊資源,接連推出了寫崆峒、畫崆峒、唱崆峒、誦崆峒、攝崆峒、演崆峒等系列文化套餐。全國數十位書畫大家走進縣區,用丹青妙筆繪崆峒之聖境、寫涇水之神奇。

圖為全國書法名家走進縣區,用丹青妙筆繪崆峒之聖境、寫涇水之神奇。 魏建軍 攝

甘肅省政協副主席、平涼市委書記郭承錄一路向書畫家們介紹平涼優美山川、厚重文化和淳樸風土人情,在走過的地方,大家們都留下了筆墨書香。此前已完成的《崆峒山》、《黃帝問道》等4幅巨幅國畫作品,在節會期間展出,並捐贈平涼市美術館和博物館收藏。

隨著平涼市美術館、平涼市書畫院近日開館,加之中國書畫名家精品展開展。140余幅書畫名家作品,為平涼書畫愛好者近距離體悟中國當代名家的筆墨精神和人文素養,提供了難得的學習機遇,也為這座絲路古城注入新的文化樂章。

近年來,平涼把文化旅遊産業作為主導産業來打造,精心策劃參與了《魅力中國城》競演,舉辦了央視書畫頻道走進平涼、八大道教名山圍棋邀請賽、萬人太極拳展演等系列活動。去年,2018魅力中國城十大魅力榜單發佈,平涼榮獲“年度魅力文旅扶貧城市”。

郭承錄表示,此次活動是一次全方位展示平涼形象的文化旅遊盛宴,也是推動文化旅遊産業深度融合發展的重要舉措。將對宣傳平涼的人文歷史、優質資源、特色産業,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産生積極深遠的影響。

“與當地的書畫家多一點互動,更有實際意義。”二度來平涼的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包俊宜説,道源文化令人嚮往,用書畫來表現平涼的大好河山和文化底蘊。此次書畫家走進平涼,結合當地傳統文化,通過文化交流,促進旅遊産業發展,進而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今年6月,2019中國城市避暑旅遊發展報告發佈,平涼市榮膺“2019避暑旅遊十強城市”殊榮。當地先後開發了崆峒養生問道之旅、關山探秘避暑之旅以及山地清涼自駕遊等系列避暑養生套餐,並與重慶、成都、西安、銀川等地建立了互惠互利的避暑養生休閒旅遊合作機制。

平涼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局長尚高明表示,將文化旅遊節與體育賽事、鄉村旅遊體驗融合,拉長旺季,力爭實現全季旅遊。據平涼市文旅局統計,截至2019年6月底,該市共接待遊客1472.75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83.45億元,分別比上年同期增長32.62%和31.23%。

  圖為書畫名家給華亭煤業集團公司全國勞模贈送作品。 魏建軍 攝

尚高明説,通過寫、畫、唱、誦、攝、演6個方面來發動全民為崆峒發聲,持續打造崆峒文旅品牌。以此聚集人氣,讓老百姓樹立文化自信,共同為脫貧攻堅凝聚強大合力。他透露,已經開始編創大型舞臺劇《崆峒傳奇》將於不久後上演,文化旅遊産品形式呈現多樣化趨勢,更好地滿足和適應消費者的個性需求。

“直接給老百姓送來了精神文化食糧。”在甘肅省美術家協會主席李寶堂看來,此次全國的書畫大家們深入基層揮毫潑墨,並深度體驗並挖掘平涼的文化歷史、鄉村旅遊、盛夏避暑、山水景色等方面的主題元素,將有力助推當地文化和旅遊事業發展。(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