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貧困縣的“交通扶貧經”:讓農村公路變為脫貧“加速器”

發佈時間:2019-07-24 13:34:4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井嬌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加速器,交通建設,農村公路建設,公路建設項目

中新網長治7月24日電 (井嬌)7月的沁州,青山如黛,綠林含翠。從高處俯瞰,穿行在沁州大地的一條條柏油路宛若一條條青色玉帶,在綠色大地上蜿蜒舒展,構成一幅令人如癡如醉的風景畫。

2018年,山西省貧困縣沁縣脫貧攻堅工作交出了滿意的答卷,這份答案中,最為亮眼的就是這一條條寬廣的農村公路。村村通公路,組組成通達,戶戶有便道,縱橫交錯的農村公路和入戶便道,猶如一條條毛細血管,遍佈縣域全境,成為助推該縣脫貧進程的“加速器”。

2016年,該縣掀起了打贏打勝脫貧攻堅戰的高潮,在該縣“通縣一級路、通鄉二級路、進村等級路、入戶硬化路”的交通建設號召下,剛調任縣交通局任局長的曹二偉挑起交通扶貧的大梁。

三年來,在曹二偉的帶領下,統籌推進“四好農村路”和扶貧路建設,投資近5億元,累計完成建設任務140條,350.7公里,超過了過去十年的總和。完成縣鄉公路改造35.6公里,窄路面拓寬改造8.1公里,撤並建制村道路硬化5公里,鄉村道路生命防護工程78公里,開通了全縣所有行政村客運班車,真正實現了農村公路“雙通目標”,達到了貧困村退出指標。

這份“成績單”的背後,是曹二偉帶領著無數交通人的付出。曹二偉也因此被評為長治市脫貧攻堅奉獻獎獲得者。

一天跑下來的項目

“落後的交通阻礙了我縣資源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的進度,落後的交通成了沁縣經濟發展的瓶頸。”曹二偉告訴記者,開展交通建設已經成為脫貧戰場上必備的“武器”。

目標已定,勢必達成。曹二偉堅持“四好”農村公路建設,在規劃、立項上重點向貧困村傾斜。重點加強對農村公路窄改寬、脫貧攻堅自然村通水泥路的建設,制定《沁縣扶貧攻堅交通先行鄉村公路建設實施方案》,逐一落實項目指標,從而推進興路扶貧。

2017年,曹二偉獲悉了山西省到2020年將建成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旅遊公路網路的消息,第一時間決定抓住這極佳的機會。在向縣委政府請示後,曹二偉開始積極向省交通局申請立項。在208國道至南涅水石刻館旅遊公路項目立項時,曹二偉帶著班子骨幹連續三天晝夜不休定規劃定項目,在第四天的早上六點他們便帶著公章趕赴市裏,在市交通局和市發改局批准後,他們又馬不停蹄趕赴了省交通廳,終於在下班前將一個投資1.3億元的項目批了下來。

經過曹二偉他們的不懈努力,成功謀劃了208國道至南涅水石刻館旅遊公路、玉華山森林景區旅遊公路、環湖旅遊公路、“太焦”高鐵連接線等一批重大公路建設項目,概算總投資達30億元。

窮縣也辦大交通

站在全縣交通事業發展的高起點上,曹二偉首先被一隻“攔路虎”橫在他的面前,資金嚴重短缺。

窮縣如何辦大交通?曹二偉的答案是創新投融資模式:從2017年起,曹二偉打破“上級撥多少錢修多少路”的思維,大膽探索、先行先試,多次主動與大型建設企業洽談對接,採取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吸引社會資本參與交通建設,打出特許經營、股權合作、政府補助、運營期補貼等各種“組合拳”,助推全縣交通建設發展。

目前,該縣PPP模式取得良好成效,四好農村路項目與山西三建集團,環湖旅遊公路、“太焦”高鐵連接線項目與山西二建集團順利簽約落地。各企業按照合同約定,根據工程進度,資金及時到位,工程快速推進,通過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實現了互利共贏。

加大工程管理嚴把品質

在所有工程建沒中,曹二偉嚴把修路品質關,加大公路工程品質管理,實行招投標管理制、合同管理制、項目法人制、聘用監理制等制度,著力打造一批優質耐久、安全舒適、經濟環保、社會認可的“品質工程”。

“品質安全是交通建設工程的生命線,我們不僅要建大交通,而且要建精品交通。”曹二偉將全縣農村道路建設劃分為3個片區,抽調12名技術骨幹和11名監理人員進駐施工現場,全程負責項目建設技術指導及品質監督。他本人更是每天堅持到施工一線檢查督導,現場協調解決施工難題。

截至目前,全縣沒有出現過一處品質問題,沒有檢查出一處安全隱患,曹二偉帶領他的交通人用強烈的責任心和使命感,造就了一項項實實在在的“優良工程”“安全工程”“放心工程。

成為家裏靠不上的人

在調任交通局之前,曹二偉就一直在鄉下工作,以前吃住在村裏,現在吃住在工地上。

“我們的曹局長不像個局長,不坐鎮機關當指揮官,一天到晚往路上跑,往工地鑽……”交通局的幹部職工們都這樣説。

“這幾十年來,幾乎沒怎麼管過家裏,今年連老母親生病住院,都沒趕上去醫院照料。剛下鄉的那幾年,媳婦還每天問是否回來吃飯,現在純粹不問了。”説起家庭來,曹二偉滿滿都是愧疚。

三年來,曹二偉帶領全縣交通人用血汗鑄造了一座座豐碑,一條條農村公路打開了山裏通向山外、貧困通向致富的大門,解決了多年來的交通“頑疾”,獲得了縣委政府的肯定,更贏得了群眾的一致好評,僅去年他們就收到了7枚群眾自發送來的錦旗。

“2016年至2018年是我縣脫貧摘帽關鍵之年,脫貧攻堅交通是基石、是關鍵,我生逢其時,能親身經歷這場脫貧攻堅戰,是我的榮幸。”曹二偉笑著説。(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