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小城龍州:“易地搬遷”搬來幸福“家庭夢”

發佈時間:2019-07-24 09:12:57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肖瀟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幸福家園,易地扶貧,城龍州

央視網消息(記者 肖瀟):“房子拎包入住”“孩子現在在西北民族大學讀大二”“老公在保護區做護林員,我做保育員,收入穩定”……7月22日,搬遷戶梁桂蓮對著赴崇左市採訪的2019年全國網路媒體廣西行記者們滔滔不絕,她是搬遷進龍州縣城南幸福家園的貧困戶之一。

梁桂蓮一家以前主要是以種植甘蔗為主和外出務工為主,在易地搬遷政策的支援下,她一家住進了城南幸福家園,她也成了“城裏人”,家庭生活發生了極大的變化,原先還擔憂在城裏吃不上飯的她很快就沒有了煩惱,當地優越的就業政策和各級幹部的悉心關懷,讓她和她老公在家附近就業,她還能抽出更多的時間在家裏照顧老人和小孩,如今梁桂蓮全家月收入能達到4000元左右。

記者在梁桂蓮家裏看到,100平米的家中寬敞明亮,家用電器齊備。“等大女兒讀完大學,另一個小孩也漸漸長大了,我就滿足了。”梁桂蓮看著旁邊的兒子緩緩説道,她的眼裏除了疼愛還有那份對美好生活的期許。

據介紹,城南幸福家園小區作為龍州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目前已安置入住551戶2343人,安置入住率100%(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25戶2238人,同步搬遷戶26戶105人),勞動力1176人,累計安排、幫助搬遷戶在縣內、到縣外區外穩定就業689人(其中縣外以上就業331人,縣內務工人211人,社區“兩委”和單元長就業14人,物業公司上班10人,扶貧車間60人,家庭作坊63戶),其餘勞動力在龍州縣城內及周邊縣(市、區)打散工、零工,實現每戶1人以上就近或縣外區外就業。

城南幸福家園社區第一書記何子帥表示:“目前城南幸福家園採取鎮派包點工作組+社區“兩委”+物業企業的三重管理模式,依託三重管理模式,就業服務中心、衛計服務室、愛心超市、扶貧車間等服務機構相繼建成,真正讓搬遷群眾住得放心住、安心住。”

龍州是廣西首個退出貧困縣序列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據悉,龍州縣從就業創業、特色種植、特色養殖、互市貿易、鄉村旅遊等方面著手,進一步拓寬群眾增收渠道,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時,為進一步加大對搬遷群眾的後續扶持,龍州縣發揚龍州起義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群眾到哪,黨組織到哪”,堅持黨組織靠前指揮,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全力為易地搬遷群眾解決一系列民生問題,引領他們從“搬得出”向“穩得住、能發展、能致富”的目標邁進。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