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羊之鄉”的致富路 迴圈農業改變貧困

發佈時間:2019-07-22 08:52: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施紫楠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湖羊,蘆筍,種養結合,致富路,羊場

中新網湖州7月21日電(見習記者 施紫楠)浙江省長興縣呂山鄉,文化積澱深厚,是歷史上有名的千年兵家屯守之地。同時,也是長興傳統的湖羊養殖區。

據記載,呂山湖羊飼養始於三國時代,距今已有近1800年曆史。經過長期不斷選育、繁衍,如今湖羊産業已成為該鄉現代農業的一大特色品牌。過去每家每戶散養的現象也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條完整的産業鏈。

呂山湖羊産業如何轉型升級?圍繞這一問題,呂山曾思考許久,最終決定以農牧結合、資源迴圈為主線,將該鄉湖羊、蘆筍兩大支柱産業連成一條線,實現産業做強、村民致富。

據呂山鄉黨委委員胡桂紅介紹,在呂山,除湖羊外還有不少蘆筍基地。過去,蘆筍的秸稈沒有充分利用,不是到處亂扔就是一燒了之。而與此同時,每到冬春季節,羊場所需飼料嚴重不足,要花高價從外地購入。

“所以我們創新了一套‘種養結合’的生態迴圈模式,將廢棄的蘆筍秸稈給羊當飼料,而羊糞經發酵後再回供給蘆筍基地當肥料。”胡桂紅告訴記者,這樣不僅解決了湖羊飼料缺乏問題,還增加了土壤有機質,提高蘆筍産量及品質。

長興德睿生態羊場是最早嘗試“種養結合”的主體之一,現在,其飼養湖羊吃的飼料,就是以每斤3毛錢從周邊蘆筍基地購入的秸稈,而羊場21個羊舍內所産的羊糞經過發酵後,再供給蘆筍基地。

德睿生態羊場負責人楊富有告訴記者,自從實行“種養結合”模式後,湖羊飼養成本相比普通飼料降了約有四分之一。

以德睿生態羊場為起點,如今這種生態迴圈的“種養結合”模式,幾乎聯結了呂山所有羊場和蘆筍基地。

據測算,每畝蘆筍年産秸稈約為2噸,呂山4500畝蘆筍每年可為羊場提供9000噸飼料,而羊場可反向提供4000多噸優質有機肥,一來一去,可為農場主增收四五百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像楊富有這樣的種養殖大戶,在自己致富的同時還積極帶動周邊農民創業就業。

2018年,長興縣開展“十百千萬”助農增收幫扶行動,呂山鄉依託兩大主導産業,先後建立起産業扶貧基地5個,免費為90余戶低收入農戶提供蘆筍大棚和湖羊種養,戶均年增收2.8萬元以上。

當時正被女兒的學雜費和丈夫的吃藥錢壓得喘不過氣來的潘家芝,被列為呂山第一批幫扶對象之一。從村裏領下3.5畝蘆筍大棚後,潘家芝開始了自己的創業之路。

免費的大棚、專家的技術指導、合作社的包銷,無一不是潘家芝的“定心丸”。碰到技術難題,有專家免費到府幫;幹活來不及,志願者隊伍來幫助……就這樣,潘家芝悉心照料的5個蘆筍大棚,在一年後凈賺33000多元,徹底脫了貧困帽。

潘家芝和她的蘆筍大棚,只是呂山鄉扶貧行動中的一個縮影。

一年以來,呂山立足産業實際,通過各項産業的帶動同時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越來越多的像潘家芝這樣的困難農戶實現增收,脫貧致富。

據悉,呂山今年二季度已實現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2289.57萬元、經營性收入939.4萬元;村均總收入達254.39萬元、村均經營性收入達104.37萬元。(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