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北貧困山村“訪路”記

發佈時間:2019-07-20 11:06:01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 作者:王民、駱學峰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貧困山村,冀北,訪路

新華社記者王民、駱學峰

盛夏,記者在冀北隆化縣山區驅車數百公里,走訪三個地偏路遠的貧困村,實地感受交通扶貧成效。如果不是親眼所見、親耳所聞,不會想到群眾對路有多麼期盼,也體驗不到修路給他們帶來的興奮、滿足、幸福……

(一)啞叭店

啞叭店村位於隆化鎮山溝谷地,轄10個自然村,有1073人。一條近10公里的河套碎石路曾是開車進縣城的唯一通道。

菜販劉寶利常年在這道溝賣菜,一輛雙排小貨車只開了三年,“渾身”嘩啦響,輪胎不知換了多少條。“簡直是開蹦蹦車。走一程,一箱雞蛋碎幾斤,不掙錢。”他説。

遇上大雨、大雪,碎石路基本斷交,只能步行翻越小黑溝的山梁進縣城,樑上小路最窄處20釐米,10公里走半天。今年81歲的王淑芝恨死了這條路,40歲那年生老小,産後第四天,硬生生從縣城走回家,落下治不好的月子病。“我娘説‘傻丫頭,看你老了腿疼不!’果真,兩條腿疼了幾十年,走路一晃一晃的。”老人説。

駐村扶貧工作隊籌資在啞叭店村修路24公里。第一書記趙英會説,河套碎石路、小黑溝山梁小路都變成了水泥路,去縣城只用半小時,自然村“村村通”“戶戶通”。

路修好了!劉寶利新換了廂式小貨車,既省輪胎又省油,跑的次數也多了,“成本低了,菜價也降了。”村黨支部書記劉佔偉説,能人返鄉開辦傢具廠,15個貧困戶在廠裏打工,每月保底2800元。村醫劉樹強説,現在“120”也20分鐘就能到村!

(二)羊圈子

羊圈子村位於唐三營鎮海拔上千米的山區,轄10個自然村,有1490人。“寧石線”穿村而過,原是一條超期服役的鄉級水泥路,路面坑坑洼洼、破損嚴重。

爛路故事多——曾有村民騎車把孩子顛下路邊水坑;村委會副主任馬佔山騎摩托躲大車,撞上大石頭,胳膊摔成骨折;

徐東軍種了40畝玉米,冬天路上起冰包,糧食運不出去,等冰化了,糧價也跌了;村裏有人羨慕附近村搞大棚蔬菜掙錢,因為路太顛,運走的茄子磕得滿身是傷,再便宜也沒人買。

重修“寧石線”,百姓盼了十幾年。駐村扶貧工作隊將18公里的一段“寧石線”升級改造為縣級柏油路,串聯沿線5個貧困村。羊圈子各自然村實現“村村通”,20平方公里的村域有了20公里水泥路。

新修的“寧石線”兩側,羊圈子村建成集體設施農業。一側是8座蔬菜大棚,種植了黃瓜、甜瓜、豆角、番茄;一側是55畝木耳基地,30萬個菌棒遠看白花花一片,近看個個都鑽出木耳丁。

馬佔山承包蔬菜大棚,成立合作社,他説:“沿路搞大棚菜的多了,商販主動到府收菜。”第一書記楊書祥説,自從路修好了,原有的十幾輛小出租減少了,大公交車來了,班次增加了,小出租降價40%。

(三)雙峰山

雙峰山村位於西阿超鄉,轄7個自然村,有1379人。第一書記王孟章初來這裡扶貧,坐車去了一趟鞭子溝,徹底被“震驚”了,“河套就是路,全是碎石,顛得我吃不下飯。”

僅有215口人的二道河自然村在伊瑪圖河東,河西是一條大路。河上沒橋的年代,人、車都得蹚水過河,60多歲的老人基本都腿疼。夏季大雨,冬天上凍,春天開河,人和車都過不去。

一河之隔,望路興嘆。在村邊修一座能走大車、經久耐用的橋,這個願望,二道河村民盼了很多年。

清朝,修了一座木橋,被沖走了;20世紀90年代,修了一座吊橋,現在側傾了。吊橋使村民免受蹚河之苦,但走不了大車。走在吊橋上晃晃悠悠,近幾年掉下去的人不少。貧困戶陳金才推車不小心掉到河裏,全身骨折18處,花了3萬多元才出院。

因為這河、這橋,外村的姑娘不願嫁到二道河,剩下十五六個年輕光棍;河灘幾百畝稻田要流轉,沒人承包;玉米收穫了,別的村能賣1.2元,二道河賣1元,賣啥啥便宜,買啥啥貴。

得知駐村扶貧工作隊已協調好資金,要新修一座101米長、5.5米寬的大橋,二道河村男女老少把他們圍住問這問那,充滿了對未來的希望。

新華社石家莊電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