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先扶智——陜西米脂扶貧扶智採訪見聞

發佈時間:2019-07-18 09:33:4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劉彤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種植,工作隊,他家,農民,米脂縣

新華社西安7月17日電  題:扶貧先扶智——陜西米脂扶貧扶智採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劉彤

農曆六月的陜北高原天高雲淡,微風習習。當記者來到陜西省米脂縣楊家溝鎮李均溝村時,再也不見了往日道路崎嶇、黃土遮天的景象,熱火朝天的勞動場面映入眼簾,已經擺脫貧困的鄉親們正在用自己的辛勤勞動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闊步前行。

李均溝是典型的陜北農村,由於人口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村裏沒有成規模的養殖、種植産業,更沒有運輸、廠礦等企業,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傳統農業村。國家電網西安供電公司駐李均溝村工作隊隊長趙釩釙説,全村625戶1681人中,青壯年勞力大多在外務工,在家的以“婦幼、老弱、病殘”及無技術特長的農民為主,發展生産缺計劃、缺技術、缺經營能力,更缺脫貧致富的信心和決心。“文化水準普遍較低,部分群眾思想觀念落後,等、靠、要現象嚴重。這就需要在脫貧攻堅中將扶智、扶志與産業發展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一併謀劃。”

今年55歲的農民羅平安家裏共有11畝土地,因為技術欠缺、思想落後,原先種植的玉米、馬鈴薯等農作物完全處於“自生自滅”狀態,“種地致不了富”“播種、收穫早一天晚一天都一樣”曾是他腦海中根深蒂固的觀念,全家三口每人平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讓這個家庭長期遭受貧困襲擾。

羅平安説,駐村工作隊了解到他家情況後,“對症下藥”地為他家開出了解決“思想貧困”的致富道路:“三名工作隊員經常拉著我參加縣裏、鎮上、村裏的各種培訓,讓我能夠向行業專家、先進典型學習。一段時間裏,我這個‘後進’還多次因為被人拉著跑而生過悶氣。”

想起脫貧攻堅這幾年,羅平安心有感慨地説:“起初,我對這樣的方式並不完全接受。專家講的聽不懂,典型故事太遙遠。但在駐村隊員的陪伴、指導下,我這個大山深處的農民漸漸打開了閉塞多年的心扉,深刻意識到:只要自己肯幹,一定也會改變現狀,過上夢寐以求的好日子。”

有了內生發展動力,駐村工作隊也將為他量身定制的幫扶方案擺上了桌面:種植山地核桃。山地核桃是米脂縣林業局的産業發展項目,在政府的幫助下,駐村工作隊幫助他家聯繫縣農業局領取了苗木,並找來了果樹專家定期查看生長情況,曾經無所事事的羅平安變成了大忙人,整天不是忙著學習核桃樹生長技術,就是掐著指頭計算下一次修剪枝條的時間。他説,自己現在的生活越來越有勁,再過三年,家裏的山地核桃就可以挂果銷售了,幸福的日子也越來越近了。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