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農副産品銷售“最後一公里”——江蘇漣水扶貧一線見聞

發佈時間:2019-07-18 09:24:0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沈汝發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農副産品,陳正東,漣水縣,扶貧開發,江蘇省委

新華社南京7月17日電 題:打通農副産品銷售“最後一公里”——江蘇漣水扶貧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 沈汝發

黑豆醬油、有機大米、生態雞蛋……這些源於蘇北漣水縣的綠色農副産品,借助江蘇村鄉志富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平臺,正源源不斷地進入城市的社區、超市、市民家中。

儘管江蘇屬於沿海發達地區,但地區發展不均衡,蘇北屬於相對貧困的地區。漣水縣隸屬於蘇北淮安市,是全省16個省級貧困縣之一。江蘇省近年來不斷把扶貧開發作為“補短板”的重要措施來抓,確保全省農村低收入人口全部脫貧,省定經濟薄弱村全部達標。

江蘇省委駐漣水縣幫扶工作隊聯合南京市蔬菜副食品集團有限公司打造的扶貧平臺,致力於幫助當地的經濟薄弱村和低收入農戶增收脫貧。

“漣水的特色農副産品很多,但沒有自己的品牌。”幫扶工作隊隊長、挂職漣水縣委副書記的孫國君説,通過成立公司,整合資源,把特色農副産品用公共品牌推銷出去,與大型副食品企業對接,打通了農副産品銷售“最後一公里”。

位於成集鎮條河村的江蘇畢豪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於2016年,主打産品是黑豆醬油。“公司産品很好,但新品牌沒有知名度,銷路很難打開。”公司總經理陳正東説,幫扶工作隊將其納入“村鄉志富”公共品牌,與南京市蔬菜副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對接後,銷路再也不愁了。

在畢豪食品公司的帶動下,不少當地群眾依靠種植黑豆實現增收脫貧。“一斤黑豆能賣到3.5元,比種黃豆一斤高了1元多。”陳正東説。漣水縣常盈橋稻麥種植合作社已拿出500畝地種植黑豆,今後規模還將擴大。

高溝鎮前進村是傳統稻米種植區域,在駐村第一書記周臘成的帶動下,將傳統的“一稻一麥”模式改成單季種植有機稻和富硒稻,品質提高了,價格也上去了。原來稻米一斤2元,現在有機稻米一斤8元,富硒稻米一斤12元。2019年6月10日,江蘇省通信服務有限公司等10家單位與前進村簽訂了批量購買稻米的協議。

前進村原來是江蘇省定經濟薄弱村,在幫扶工作隊的帶動下,村裏成立了淮安新旺前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流轉了150戶共1000畝稻田,2018年村集體收入增加到18萬元,2019年預計可達到100萬元。

不僅村集體有錢了,村民也增收了。村民1畝1年可獲得租金800元,還有一些村民在稻田打工,1年純收入1萬多元。73歲的朱育白身體不好,家庭困難,今年她將家裏7畝多稻田全部流轉給村裏,租金一年將近6000元,平常幫著稻田除草,1個月也有1000多元,現在已經脫貧。

據介紹,目前漣水縣依託這一平臺已建設7個生産基地,對接9個村、15個家庭農場,帶動農戶2000多人,為破解村民農副産品銷售難,促進村集體和村民持久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