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精準脫貧 東方因地制宜發展31個扶貧産業

發佈時間:2019-07-15 09:55:30 | 來源:海南日報 | 作者:劉夢曉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發展特色産業,貧困戶,産業基地,百香果,蓮霧

   原題:確保精準脫貧,東方因地制宜發展31個扶貧産業 深耕産業促貧困戶穩定增收

近日,記者在東方市江邊鄉江邊營村的蓮霧基地看到,飽滿的蓮霧果實挂滿了枝頭。樹林間,該村貧困戶符因老往來穿梭,採摘蓮霧。

“平時摘摘果,就有工資收入,入股了合作社,還能有分紅,很不錯。”符因老告訴記者,在村幹部的幫助下,他入股了該村馬營合作社,相信很快就能實現增收脫貧。

江邊營村黨支部書記符聯排介紹,隨著蓮霧的大批量收摘上市,江邊鄉積極拓寬銷售渠道,採取“以線上銷售市場為主、線下銷售為輔”的模式,通過微信等電商平臺,將蓮霧儘快銷售出去,讓扶貧産品賣得出、銷得暢、價格好,真正增加收入。

實施産業扶貧,找準産業是關鍵。江邊鄉立足山區實際,積極引導貧困戶發展特色産業。

在江邊鄉土眉村,百香果是這裡的特色扶貧産業。“全村的貧困戶都參與在裏面,現在第一批的果實已經上市了。”土眉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楊如昆説,土眉村百香果基地入股貧困戶共61戶,投入扶貧專項資金20萬元。基地採取“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經營模式,按統一標準種植、統一管理,企業負責技術指導和保底價收購,確保貧困戶實現最大收益。

為了避免貧困戶“坐享其成”的心理,土眉村將責任到戶,由貧困戶親身參與種植、管理,直至收果的全過程,有效地激發了貧困戶的生産積極性。目前,土眉村鄉村振興工作隊正多方牽線搭橋,拓寬百香果的銷售渠道,積極尋找客商,謀劃將百香果銷往島內外市場。

發展特色扶貧産業是東方市堅持精準扶貧的具體措施。隨著脫貧攻堅工作的深入推進,東方市委、市政府堅持把“確保貧困群眾有持續穩定的收入”作為精準扶貧發力點,把産業扶貧作為脫貧攻堅關鍵舉措,利用各地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特色扶貧産業。同時,東方市各級幫扶部門實時跟進每個扶貧産業的進展情況,強化産業幫扶項目監管,讓扶貧産業真正惠及貧困群眾。

“當前,東方市把産業扶貧作為最有效的扶貧推動手段,引導貧困戶到産業基地和龍頭企業去務工,爭取工資性的收入。同時我們也將脫貧攻堅跟美麗鄉村的建設充分結合,增強貧困戶的內生動力,構建健康可持續的産業扶貧發展方式。“東方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孫濤介紹,今年,東方市繼續堅持把“輸血扶貧”轉化為“造血扶貧”,將扶貧産業之根扎進貧困戶家園,強化利益聯結,創新幫扶模式,著重發展火龍果、花卉、黑山羊等31種扶貧産業,為實現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夯實基礎,提供保障。(記者 劉夢曉 通訊員 麥鳳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