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竹海“吐金”

發佈時間:2019-07-11 08:51:3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張超群、張海磊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苦竹筍,川西竹海,竹資源

新華社成都7月10日電 題:四川:竹海“吐金”

新華社記者張超群、張海磊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竹子,自古以來在中國人的居家及精神生活中地位獨特。

如今,産竹大省四川正在著力推動竹産業發展,1766萬畝“茂林修竹”變身為經濟綠色發展的持續動能,帶來超過460億元綜合産值。

一張竹紙:映出生態底色

眉山市青神縣四川環龍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活用紙生産企業。公司2013年研發了生物制竹纖維精煉技術,2015年生産的“斑布”本色竹漿紙推向市場,掀起了“以竹代木”新潮,當年銷售2.5億元,2017年達到12億元,為當地提供了2000多個就業崗位,8成以上是當地農民。

竹漿紙以竹子為主要原料,保留了90%植物纖維及木質素,不添加有害化學助劑,摒棄了漂白過程化學品的消耗,消除了傳統造紙行業制漿黑液等污染問題,一開始就打上了“綠色”的底色。

與木材相比,竹子具有迴圈再生的優勢。“我國木材資源相對較少,但竹材資源十分豐富,以竹代木建立新的造紙竹林基地,對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紙漿産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四川永豐紙業集團董事長吳和均告訴記者,“竹漿造紙産業是綠色生態産業,有可持續性。不僅不會破壞生態,反而能促進資源和生態的增量化。”

永豐紙業作為四川生産規模最大的竹漿紙生産企業,年制漿造紙能力60萬噸,銷售收入超過25億元,企業在樂山沐川縣設廠近30年,幫助當地竹林面積由上世紀八十年代的2萬畝發展到如今的80萬畝,森林覆蓋率提高至77.34%。沐川縣農民每年林竹收入也從每人平均不足20元增加到2000多元。在竹漿紙産業帶動下,沐川縣2017年摘掉了貧困縣帽子。

截至2018年,四川竹漿造紙産量達到110萬噸,居全國第一。國內本色竹漿生活用紙市場,四川紙企佔比超過一半。

美哉竹林:掀起旅遊熱

研究發現,每公頃竹林年固碳量為5.09噸,是杉木的1.46倍、熱帶雨林的1.33倍。隨著森林體驗、森林康養等新業態興起,竹文旅康養産業成為四川竹産業重要的增長極。

擁有13萬餘畝竹林、被譽為“翠甲天下”的宜賓蜀南竹海是我國首批4A級景區,2018年,蜀南竹海景區接待遊客148.9萬人次。蜀南竹海核心地帶遍佈林家樂、綠色食品餐館和工藝品專賣店,為當地村民增收致富開闢新路。

在農林村,旅遊服務業從業人口占7成以上,僅農林村二組就有100多位村民從竹農“變身”為工匠藝人,將竹子製作成竹藝燈飾、竹根雕、竹筆筒、竹花瓶等工藝品,年每人平均純收入超過3萬元,戶均收入達15萬元以上。

據統計,2018年宜賓市竹産業産值149.6億元,佔四川省竹産業産值的32.4%。預計今年産值將達到210億元。

宜賓蜀南竹海、樂山沐川竹海、成都川西竹海等四川28個竹林風景區和其他竹林公園、竹林濕地、竹林康養基地,2018年共接待遊客4600多萬人次,實現竹旅遊收入117.8億元。

帶動百業:竹助經濟強省

得益於一大批從事竹資源開發的企業帶動,竹産業已成為四川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産業。

青神縣竹編大師陳雲華1993年成立雲華竹旅有限公司,帶動了5000多戶農戶上萬人從事竹編産業,僅竹制挎包,年銷售就超過6000萬元。“一把刀、一個凳子、一根竹子,就可以教農民賺錢,這些農民通過竹編技藝每年每戶可以收入3萬元以上。”陳雲華説。

青神縣李銀海,從事竹燈罩生産20年,也帶動了50多家農戶生産竹燈罩。李銀海告訴記者:“80%的産品通過電商平臺銷售,一年大約要做10萬個燈罩,收入近500萬元。”

記者了解,20萬人口的青神縣,就有3.5萬人從事竹編産業,銷售網點遍佈國內各大城市,並遠銷歐、美、澳以及東南亞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獲得“中國竹編藝術之鄉”美譽。

“僰道苦筍,冠冕兩川。”詩人黃庭堅曾在四川留題《苦筍賦》,如今苦筍受到消費者喜愛。宜賓有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年産竹筍2000噸,年銷售額突破3000萬元。總經理費思濤説:“公司開發的苦竹筍、雷竹筍、麻竹筍等系列食品,頗受歡迎,國內外一批火鍋連鎖企業紛紛訂購。”

據統計,2018年,四川全省擁有竹加工企業562家,基本形成了竹片加工、竹筍加工、竹漿造紙、竹人造板、竹工藝品、竹飲料、竹傢具、竹炭等加工體系,已成為部分地區支柱産業。

2018年以來,為進一步推進竹産業發展,四川出臺了《關於推進竹産業轉型發展的意見》,編制《四川省竹産業規劃》。通過加快構建新型竹業生産體系、産業體系、經營體系和服務體系,實現竹資源大省向竹經濟強省轉變,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