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駐村書記閆志威:真正放下身段才能融入群眾

發佈時間:2019-07-10 10:57:2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劉鵬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閆志威,90後,駐村書記

中新網週口7月9日電(記者 劉鵬)“只有真正放下身段,才能接近群眾、融入群眾。”回憶起最初駐村時的“不適”,“90後”駐村書記閆志威感慨説,“老書記的一番話語重心長,至今讓我銘記在心!”

1991年出生的閆志威,是河南省鄲城縣紀委駐當地崔堂行政村第一書記。説起下鄉駐村,年輕的閆志威算得上一名“老兵”。3年前的2016年3月,在得知單位下達駐村扶貧的通知後,一腔熱血的他主動申請下鄉,決意要為脫貧攻堅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當時的我抱著大幹一場,定要有所作為的心態,來到村裏擔任了駐村隊員。可沒想到,現實中的崔堂村生活條件之艱苦、工作任務之繁重,以及群眾的不理解、不配合,讓我産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閆志威坦承,最初駐村時有很多“不適”。

閆志威説,在注意到自己的種種“不適”後,時任駐村第一書記的徐峰私下找他談心:“一定要放低姿態、調整心態,與村裏的幹部群眾接觸、交談,只有真正放下身段,才能接近群眾、融入群眾。”

閆志威説,老書記的一番話讓他在後來的日子裏真正得以體會、領悟。在克服生活上的困難、重新理清工作思路後,閆志威轉變觀念逐步進入了駐村角色。走訪座談、認真摸底……一個多月間,整個行政村六個村民組的家家戶戶都留下了他的足跡。慢慢的,閆志威與群眾打成了一片,也真正了解到了群眾所急、所盼、所想,同時也為自己再次樹立了駐村扶貧的信心和決心。

2016年7月,閆志威在入戶走訪時發現,劉莊村貧困戶石心蘭12歲的孫女小月沒有戶口。經了解,小月2歲時,母親因家裏太窮離家出走,後來父親精神受到打擊也離家走失至今未歸。年幼的小月和奶奶相依為命。因為是“黑戶”,小月面臨著無法小升初繼續接受教育的問題。得知此事後,閆志威立即向駐村領導彙報並多次往返于鄉、縣、市戶籍室,最後終於趕在了開學之前為小月入上了戶口,並辦理了學籍。

貧困戶崔克敏夫婦年事已高,且體弱多病,家中廚房是幾十年前的土坯房,四面漏風,僅靠著幾根木棒支撐著,隨時有坍塌的危險。發現問題後,閆志威多次往返奔波丁村鄉政府和縣城建局,但由於崔克敏已申報過危房改造,不得為廚房再進行二次申請。閆志威將此事向第一書記及時彙報,並召集鄉片長、行政村幹部,商議此事。他在會上堅決地説,安全大於天,方法總比困難多,要想辦法把崔克敏家的廚房問題給解決了。在他的提議下,由崔克敏和鄉政府及駐村單位共同集資,短短10天就為崔克敏家建了新廚房。

從那之後,崔克敏夫婦見人就誇:“小閆,別看年輕,真中!”

2018年10月,閆志威接棒擔任崔堂村駐村第一書記。他深知,肩上的擔子和責任更重了,只有馬不停蹄、切切實實地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才能不負領導的重托和群眾的期盼。

崔堂村貧困戶劉廣俊家有三個孫子,孫女患白血病三年前去世,小孫子後來也患上了白血病,兒媳離家出走,兒子外出務工,年邁多病的劉廣俊照顧兩個孫子。一天,劉廣俊騎著電動三輪車發生意外碰傷了路人,由於支付不起醫藥費,對方便將他的三輪車扣下了。然而,三輪車是劉廣俊接送孫子的唯一交通工具,老人一時急得直抹眼淚。閆志威知道此事後,一邊耐心安慰老人,一邊自掏腰包買好禮品連夜趕到傷者家中看望協調。考慮到劉廣俊家中的實際困難,閆志威動員駐村隊員和村幹部捐助了1000元錢送到了傷者手中。當三輪車物歸原主後,劉廣俊認為村裏為他解決了一個“天大”的難題,這也堅定了他一定要脫貧的信心。

作為駐村扶貧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一直以來,閆志威始終關注著村裏留守兒童的學習、生活、安全、健康等狀況,全面摸排了解留守兒童的現狀和成長需求。暑假期間,閆志威和村裏的準大學生崔小汀溝通商議後,為村裏的留守兒童辦起了一個愛心補習班,給孩子們宣講安全教育知識,促進身心發展。整個暑假,孩子們專心聽課,不再到河邊玩耍,即杜絕了安全隱患,又形成了良好的學習氛圍。

走訪中不少村民告訴記者,在他們的印象中,閆志威曾多次拿出個人工資為貧困群眾購買生活用品,盡其所能幫助貧困戶解決實際困難。3年多來,閆志威通過對群眾一點一滴的關愛贏得了民心,大家對這個“90後”駐村書記刮目相看,而他的所作所為也使得駐村工作隊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得到了提升。

一組數據記載了閆志威所在崔堂村近幾年來的脫貧狀況,2015年,該村穩定脫貧29戶97人,2017年脫貧42戶112人,2018年脫貧5戶9人,該村貧困發生率為1.43%。

“三年多的駐村生活,不僅增加了我的生活閱歷,也是我人生中的寶貴財富。”在閆志威看來,在與村民朝夕相處的時光裏讓年輕的他提高了工作本領,也激勵著他在日後的工作中會更加努力奮鬥、用心維繫這份普通而又不平凡的事業。(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