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脫貧·我光榮”示範引領 為貧困戶送去精神大餐

發佈時間:2019-07-05 09:44:07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石珊 張歡 張奇平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貧困戶,泉湖鎮,大餐,貧困村,示範戶

“扶貧先扶智,扶貧更要扶志,我們貧困戶要有志氣,要靠自己勤勞的雙手改變現狀,更要懂得感恩,自強、自立、自信……”近日,在衡南縣泉湖鎮“我脫貧·我光榮”主題活動雙口村分會場,貧困戶周宏良動情地分享了自己的脫貧經歷,鼓勵在座的貧困戶轉變思想觀念,通過自身努力改變貧窮面貌。

為了深入紮實開展好“大清查、大整改、大提升”工作,6月18日至6月27日,衡南縣泉湖鎮在全鎮範圍內組織開展“我脫貧·我光榮”主題活動,通過扶貧政策巡迴宣講、脫貧代表座談、面對面答疑解惑、徵文活動、免費開展義診等多種形式,讓扶貧政策更加深入人心,有力推動幫扶責任人更好落實好政策。

為了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泉湖鎮特成立了主題活動專班進行政策解讀,發放宣傳資料,安排非貧困村2名、貧困村3名自主脫貧示範戶講述自己的脫貧經歷,與大家一起暢談脫貧攻堅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活動專班還就低保救助、醫療保障、教育扶貧、産業扶貧、貧困戶評定、退出鞏固等群眾關心關切的問題進行面對面答疑,及時消除了疑惑。

同時,還邀請群眾對扶貧工作挑毛病:是否有政策沒有落實到位?需要政府提供什麼幫助?活動專班再根據政策依據和實際情況進行分析,一一耐心作了解答,由全村黨員組長代表、群眾代表、聯村鎮幹部、駐村工作隊見證參與評判。

村民老劉起初對政策很不理解,早上剛來參會時就抱怨連天,認為是村支兩委不肯把他列為貧困戶。針對老劉反映的問題,之前泉湖鎮黨委、政府反覆核查。老劉妻子是殘疾人,享受殘疾2級補貼,但是兩人在衡陽打工月工資共7000元以上,並不符合條件。

通過面對面溝通,徹底消除了老劉的疑惑。“這種方式真好。先講政策,還有什麼不懂的我們直接問,現場還可以查看上級有關扶貧方面的文件和政策,不藏著掖著,大家都明明白白。”

衡南縣扶貧辦負責人介紹,通過對全縣今年9800個預脫貧人口逐戶到府摸底排查,採取“一戶一策、一戶多策”的措施精準幫扶。召開座談會,既可以讓貧困戶合理表達自己的訴求,也可以讓幫扶責任人更加深入地了解貧困戶,以便推進工作。(石珊 張歡 張奇平)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