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沂源縣中莊鎮:村辦扶貧工廠助力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2019-07-04 10:12:2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張峰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沂源縣,中莊鎮,工廠,增收,助力

新華網濟南7月3日電(通訊員 張峰) 近日,山東省沂源縣中莊鎮馬連峪村的扶貧工廠完工了。當天,村裏的男女老少都自發的聚集到這個剛剛建成的扶貧工廠,鄉親們看著一排排嶄新的機器,紛紛拿出手機來拍照。

馬連峪村的村書記薛金軍對著圍觀的村民高興地説:“咱村的扶貧加工車間今天建成了,就在咱家門口,上班時間自由,不耽誤接送孩子上下學,想來幹活的都可以來村委報名,村裏的貧困戶勞動力優先。”

據薛金軍介紹,該扶貧工廠充分考慮到了農村勞動力的特殊性,主要以生産紅領巾、國旗等技術門檻要求較低的産品為主,生産工序簡單易學,對勞動力技術要求低,村裏的留守婦女、中老年人,甚至一些輕度殘疾人都可以到車間打工;扶貧工廠採取集中加工與分散加工相結合的方式,工人既可以到車間上班,八小時計件工資月120元左右,也可以花兩至三千元左右購買一台設備,把産品帶回家進行加工;工廠投産後,預計能提供勞動力崗位25個,年內集體增收將突破5萬元,並計劃拿出利潤的30%對貧困戶進行項目分紅。

據悉,該工廠是挂包該村的縣領導張志東縣長牽頭聯繫的,為了讓工廠能早日完工,張縣長多方爭取資金30多萬元用於投資建設。張縣長説:“一個薄弱村要想擺脫貧困,單靠救助是不長久的,如何從根本上實現村裏的長遠發展,就需要發展産業,通過發展産業提高薄弱村自身的造血功能,從根本上擺脫窮根。”

馬連峪村剛建成的這個扶貧工廠,是沂源縣中莊鎮探索經濟薄弱村集體增收、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的一個縮影。鋻於馬連峪村村小地少,資源不足,通過盤活集體資産的方式增收難度較大,這在中莊鎮也有一定的代表性。對於這一類村,中莊鎮堅持黨支部領辦、老百姓參加的路子,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既考慮村情民意的差異化,又突出組織力提升的一致性,通過爭取在外能人幫扶、村民投工投勞、民辦公助、縣鎮項目支援等途徑,興辦了一批環境友好型、勞動密集型的家庭農場、手工作坊和鄉村車間,推動了農村經濟的多元化,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的活力。(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