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到點上 扶到根上——新疆聚焦深度貧困地區扶貧

發佈時間:2019-07-01 09:47:58 | 來源: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洛浦縣,貧困戶,就業,易地扶貧,扶貧資金

吐提古力·肉孜是新疆喀什市阿瓦提鄉亞貝希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如今當上了村裏的護林員,有了穩定收入,同時在政府幫助下發展庭院經濟。

“吐提古力一家4口人,發展庭院經濟補助1萬元左右,護林員年收入超過萬元,庭院養殖還有一部分收入。”阿瓦提鄉黨委書記何靜算了筆賬:“每人平均年收入5000元以上,年底可實現脫貧摘帽。”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在精準政策上出實招、在精準推進上下實功、在精準落地上求實效。2014年至2018年,全區累計實現231.47萬人脫貧,13個貧困縣摘帽,貧困發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下降至2018年底的6.1%。其中南疆四地州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蘇地區188.95萬人脫貧,4個貧困縣摘帽。

易地搬遷,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新疆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大同鄉阿克托尕蘭幹村村民都熱·加爾曼,從小生活在牧民家庭,對他來説告別故土是一個艱難的決定,“我就是在山里長大的,老人在這裡,牛羊也在。”他和妻子到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參觀過不止一次,最後選擇了搬遷。

塔什庫爾幹縣地處帕米爾高原東麓,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自然環境惡劣,水電路等基礎設施配套建設滯後,全縣脫貧攻堅任務艱巨。

為解決因環境惡劣、缺少生産資料致貧等問題,塔什庫爾幹縣2017年實施易地扶貧搬遷計劃,計劃易地搬遷至塔提庫力358戶1418人。

都熱一家就是這358戶之一。搬遷時間確定後,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工作人員購置了洗衣機、燃氣灶、電飯鍋等家用品,為都熱的新房調試好了取暖鍋爐,甚至連板床、窗簾也準備妥當。

面對這一切,都熱一時反應不過來。他一會兒用手摸摸暖氣片,一會兒又打開配電櫃瞧瞧,再拉拉窗簾,80平方米的安居房怎麼也看不夠。

走出喀喇崑崙山深處,告別小柴爐、光伏電板、河壩水,都熱對未來充滿夢想:“我的愛人那尼克·苦卡尼去了工廠上班,編手工藝品,我們還計劃開個商店……”

“易地扶貧搬遷是自然條件惡劣地區貧困人口脫貧的有效途徑。通過精準到村到戶到人、安置方式比選、後續産業謀劃等,確保了有搬遷意願、符合搬遷條件的貧困戶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塔什庫爾幹縣委書記王福友説。

産業發展,帶動貧困戶持續增收

“去年9月,老鄉介紹我到這家養鴿場上班。做過養殖員,打掃過衛生,現在負責一家合作社的工作,月工資2500多塊錢。”説起現在的生活,35歲的洛浦縣多魯鄉哈勒瓦甫村村民如則麥麥提·艾則孜很滿足,這位維吾爾族農民,現在已是洛浦縣和天下鴿業有限公司一家合作社的負責人了。

洛浦縣和天下鴿業有限公司是利用北京對口援助資金和扶貧資金建成的一家企業,公司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聯合體+貧困戶”的運作機制,依託龍頭企業,輻射帶動貧困戶持續增收,為許多當地農民提供了穩定的經濟收入。

洛浦縣有養殖食用鴿、觀賞鴿的傳統。“公司依託良種鴿繁育基地,將種鴿養殖逐步向貧困鄉鎮、貧困村延伸,在貧困村成立種鴿合作社21個,養殖規模均達到5000對,組建農戶聯合體23個,養殖規模在1000對以上,形成以規模經營為依託、以利益聯結為紐帶的一體化鴿業産業經營組織聯合體系。”洛浦縣供銷社主任陳學賢説。如今,公司已累計帶動扶持貧困人口7730人增收。

新疆和田地區是全國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之一,當地農牧民就業和增收渠道狹窄。和田地區將産業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主渠道,引進勞動密集型企業,發展耐旱養殖業,構建起縣有龍頭企業、鄉有規模企業的産業體系,實現家家有門路、人人有事幹、月月有收入。

外出務工,奮鬥創造美好生活

今年21歲的馬衣努爾·買買提是個愛笑的女孩,工作之餘喜歡看書、聽音樂,也喜歡逛街。她説:“我想再多學些技術,以後換更好的工作。”

馬衣努爾的家鄉在和田地區于田縣斯也克鄉,2017年,她和幾位同鄉來到中泰集團華泰公司聚氯乙烯車間包裝崗位操作包裝機。剛來時因為説不好普通話,馬衣努爾跟人溝通都費勁。培訓期過後,公司安排“師父”劉志華帶著她練口語、學技術。現在馬衣努爾已經能獨立操作機器,一個月收入4700多元。

從2017年開始,先後有3160名南疆富餘勞動力轉移到中泰集團就業,目前已實現人員全部上崗,80%獨立頂崗,每人平均年收入4萬元。

吐魯番溢達紡織有限公司把廠子建到了家門口,公司員工96%來自本地周邊社區鄉鎮,員工平時上班,到了農忙季節,還能照顧家裏的葡萄地。

古麗加乃提已經在溢達紡織有限公司生産部工作了7年多,家裏新買了房子和汽車。“我出力比較多,因為我工資比老公高。”古麗加乃提自豪地説。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劉俊昌介紹,新疆聚焦南疆四地州22個深度貧困縣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大力推進疆內跨地區轉移就業,轉移內地援疆省市就業,轉移城鎮、企業、園區就業;集中開展農村富餘勞動力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基本勞動素質培訓、崗前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今年一季度,22個深度貧困縣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組織轉移就業超1.8萬人。

幸福生活是奮鬥出來的。在脫貧致富路上,新疆不落下一個村、一個家庭、一個人,努力讓貧困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夢想成為現實!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8日 07 版)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