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生態優先 推動綠色發展——內蒙古在高品質發展的探索中奮進

發佈時間:2019-06-20 10:01:0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任會斌、安路蒙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綠色礦山,生態優先,生態功能區,內蒙古大興安嶺,AM-OLED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堅持生態優先 推動綠色發展——內蒙古在高品質發展的探索中奮進

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19日電 題:堅持生態優先 推動綠色發展——內蒙古在高品質發展的探索中奮進

新華社記者任會斌、安路蒙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這首描繪北疆草原壯美風貌的民歌傳唱至今。生態是內蒙古最大的資源,綠色是內蒙古的底色。

作為祖國北疆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內蒙古推進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著力探索高品質發展新路子,把祖國北疆這道風景線建設得更加亮麗。

綠色行動,築牢北疆生態屏障

仲夏時節,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區進入一年中最美的時期,樹木蒼翠、百花競放,昔日嘈雜的斧鋸聲徹底消失。

“隨著天然林保護工程的實施,4年前全面禁伐,‘砍樹’變‘看樹’,換來了生態持續恢復。”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黨委書記陳佰山自豪地説,與20年前相比,林區的林地凈增約139萬公頃。

大興安嶺之“變”,只是內蒙古生態修復成效的一個縮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在中央支援下大規模實施“三北”防護林、天然林保護、退牧還草、京津風沙源治理等生態工程,生態已實現“整體遏制、局部好轉”。

全國勞模殷玉珍家住鄂爾多斯市烏審旗薩拉烏蘇村,地處毛烏素沙地南緣。“過去,抬頭低頭全是沙。春天,‘黃風’刮得天昏地暗,一夜就把門堵了。”

從栽下第一棵樹苗起,30多年來,殷玉珍夫婦吃住在沙窩子裏,硬是將6萬多畝荒沙變成了綠洲。“到底是我把沙治住了吧!”殷玉珍舉目四望,樟子松、沙柳等植被鋪滿眼前,“綠海”起伏。

內蒙古是我國北方面積最大、種類最全的生態功能區。目前,全區森林覆蓋率提高到22.1%,森林面積和蓄積量持續“雙增長”,荒漠化、沙化土地連續17年“雙減少”,草原植被平均蓋度已連續3年穩定在44%,恢復到20世紀80年代中期水準。

綠色轉型,打破資源經濟“天花板”

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東勝區的民達露天煤礦,昔日的開採區已經復墾、綠化,種植著蔬菜瓜果,雞舍、羊圈、牛棚一應俱全,一片綠意盎然。

內蒙古煤炭資源豐富,滾滾烏金曾帶動GDP高速增長,但也給生態環境帶來沉重負擔。內蒙古痛定思痛,下決心全面建設綠色礦山,加快綠色轉型。

“我們堅持做到開採一塊,復墾一塊,綠化一塊。”民達煤礦負責人賈五寬説,礦區還將復墾區産業升級,建起一個現代生態農業園,實現了資源開採與生態修復的有機統一。

地區“一煤獨大”,産業附加值低、後續動力不足等問題,是內蒙古實現高品質發展必須跨越的另一道坎。近年來,全區抓住市場機遇,引導企業走煤炭轉化增值道路,促進現代能源經濟發展。

烏黑的煤粉送入生産線,就能生産出如礦泉水般清澈的柴油、石腦油,在國能集團鄂爾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奇幻的變化令人驚嘆。目前,這家公司運營著全球首條百萬噸級煤炭直接液化生産線。

鄂爾多斯市烏審旗境內的中天合創煤炭化工一體化示範項目,每年可轉化煤炭800萬噸,設計年産137萬噸聚烯烴産品。去年項目開始全面運營,實現收入近114億元。

煤制油、煤制氣、煤制烯烴、煤制甲醇……如今,內蒙古已構建起規模、技術領跑全國的現代煤化工産業集群。去年底,全區煤炭轉化率已超38%。

綠色發展,新興産業漸成集群

指示燈不停閃爍,伺服器高速運轉。落戶烏蘭察布市的華為雲數據中心一期項目,去年已有1萬多臺伺服器投入運作,可容納30萬台伺服器的二期項目將於今年竣工。

近年來,內蒙古加快調整産業結構,培育新産業、新動能,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産業新體系正在逐漸成形。

內蒙古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工作人員介紹,內蒙古氣候條件適宜、地質結構穩定,且具有低電價優勢,大數據産業正成為內蒙古經濟的新動能。特別是抓住入選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契機,內蒙古聚力發展雲計算、大數據産業,吸引三大電信運營商和蘋果、華為等行業龍頭簽約入駐。如今,全區雲計算伺服器承載能力達到百萬台,領跑全國。

超潔凈生産車間裏,機械手穩穩地傳遞著玻璃基板。總投資200多億元的京東方鄂爾多斯AM-OLED螢幕件項目,去年二期工程的産量不斷提升。

去年5月投産的包頭江馨微電機公司,用稀土永磁材料製造的微型變焦馬達,體積小,性能好,廣泛用於製造手機、電腦、安防、機器人等設備的攝像頭。

電子資訊、清潔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去年,內蒙古全區高新技術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7.1%。同時,現代物流、電商等服務業也蓬勃發展,三産增加值比重、增長貢獻率“雙過半”。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