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濰坊:搞活一個産業 脫貧一個群體

發佈時間:2019-06-13 10:06:2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張志龍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貧困戶,光伏發電,增收

新華社濟南6月12日電 山東濰坊:搞活一個産業 脫貧一個群體

新華社記者張志龍

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記者在山東濰坊鄉間採訪發現,不少貧困村鎮因地制宜培育了各色不同的産業,這些産業有特色、有集聚、有規模,帶動了當地群眾脫貧致富。

“真沒想到啊,這莊稼地裏的害蟲螞蚱,讓我們村脫貧致富了。”在山東省濰坊市臨朐縣伏峪村一片養殖螞蚱的大棚邊上,村民王京香對記者説,原來幹活兒都是到地裏除草,現在反而是種草給螞蚱吃。

伏峪村是個典型的山區村,原是省定貧困村,每人平均不足一畝地。近年來,這個村興起了一股螞蚱養殖風,不僅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還變身致富先進村。

村裏第一個養殖螞蚱的村民袁彥明説,螞蚱養殖投資小、用工少、收益較高。螞蚱生長迅速,養殖60天為一茬,每年可以養四茬。一畝地年産400公斤到500公斤,賣給外地的收購商做餐飲用料或深加工,保守估計每畝收益在2萬元以上。

伏峪村黨支部書記王俊利説,村裏27戶貧困戶建了56個養殖棚,通過螞蚱養殖,貧困戶早已脫貧。2018年,伏峪村僅螞蚱養殖一項,全村收入就達360萬元,村集體經濟增收8萬元,扶貧效益分紅11.4萬元。

據了解,伏峪村“兩委”還領辦了臨朐縣飛皇螞蚱養殖專業合作社,為養殖戶統一提供螞蚱種苗、牧草種子、統一技術指導、統一産品銷售,促進了螞蚱産業的規模化和專業化。

經過幾年發展,伏峪村現已建成佔地300畝的螞蚱養殖基地,還輻射附近村132戶螞蚱養殖戶加入合作社,並帶動96戶174名貧困群眾從中受益。

據介紹,伏峪村脫貧致富只是臨朐産業扶貧的一個縮影。圍繞“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特色産業規劃,這個縣依託當地特色産業優勢,大力實施産業扶貧,成效較為明顯。

臨朐縣扶貧辦副主任王法周説,臨朐縣把培育産業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適合什麼就發展什麼。因地制宜選好了産業,就走上了脫貧致富道路。”

在濰坊其他縣區,也有不少有特色、有集聚、有規模的産業,帶動了當地群眾脫貧致富。

在峽山區,越來越多的農民通過種植黑木耳走上了脫貧致富之路,全區僅去年種植黑木耳菌袋就達57萬餘袋;在昌樂縣,當地共建成44個産業扶貧項目,種植甜瓜、西瓜等,去年項目共實現收益223萬餘元;在安丘市,當地統領推進品牌農業、農村電商、鄉村旅遊等8大攻堅戰術,有效覆蓋6830戶貧困戶,戶年均可增收3200元……

也有一些地方立足産業發展,著眼長遠保障。濰坊市寒亭區在“兩不愁三保障”的基礎上,在8個省定貧困村每個村都建設了一個光伏發電項目,每個項目為村集體帶來3萬至5萬元的年收入。

在寒亭區固堤街道盧家碼頭村,光伏發電項目建在一片原來廢棄的宅基地上。盧家碼頭村黨支部書記盧京林説,光伏項目去年為村裏增收3萬多元,有固定部分分給了“老病殘”貧困戶。

搞活一個産業,就能脫貧一個群體。濰坊市扶貧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地大力推廣“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扶貧模式,全市337個省定扶貧重點村全部創建了各色産業的合作社,吸納入社建檔立卡貧困戶2910戶,惠及貧困人口7318人。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