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昔陽將“大嫂車間”開在家門口 富了當地“半邊天”

發佈時間:2019-06-13 10:06: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張婷婷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大嫂車間,昔陽縣,倣真花

中新網晉中6月12日電 題:山西昔陽將“大嫂車間”開在家門口 富了當地“半邊天”

作者 張婷婷

“既能掙錢,還不耽誤照顧老人和接送孩子上下學,每月工資按時發放,夠一家人平時花銷,日子比以前強多了。”日前,在山西省晉中市昔陽縣閆莊鄉民安村的祥安服裝廠的加工車間裏,正在此務工的貧困戶王紅梅激動地説。記者看見車間裏30余名婦女正忙著製作衣服,大家有説有笑。

“這是我們村的‘大嫂車間’。”民安村村主任張愛福説到。該村閒散婦女較多,因為要在家照顧小孩,加上沒有特殊技能,很多人無法進城做工。昔陽縣婦聯了解情況後,積極動員村裏的能人多方考察,引進了服裝加工業務,在村裏組建“大嫂車間”。該廠立足於當前農村貧困戶和留守農村婦女的現實狀況,有效利用閒散勞動力的優勢,讓農村婦女不離家照樣掙錢。

就業,是民生之本;創業,是富民之基。“大嫂車間”是昔陽縣婦聯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一個亮點工作。它採取所在地婦聯“一對一”經營管理,基地推行“企業+基地+婦女兒童之家+流動婦女”經營體制。如今,昔陽縣婦聯開展的“大嫂車間”正在全縣逐步推廣,一個個婦女創業的新項目如雨後春筍發展起來。

打造婦女就業創業新渠道

時值夏日,在昔陽縣麗雲服飾製造有限公司的製衣加工車間裏一派繁忙景象——120余名婦女,150余臺縫紉機,正在加緊趕制河北客戶工服的訂單。工人們笑逐顏開、精神抖擻、搶抓工期,確保及時保質保量完成訂單生産。誰曾想過,這裡就是昔陽縣第一家成立的“大嫂車間”。

5年前,麗雲服飾不過是個只有10名工人的小作坊。昔陽縣婦聯得知李雲美想擴大生産規模、卻缺乏資金的情況後,努力從省、市爭取到5萬元資金,與多方協調,使麗雲服飾製造有限公司總部由鄉下搬到了縣城,規模得到了進一步擴大,又增購50台縫紉機和各類配套裁剪機、熨燙機,形成了完整的生産體系。如今,李雲美已帶動120名村民實現就業、40名婦女脫貧。

萬事開頭難,昔陽縣婦聯在縣、鄉、村三級組建起婦女之家,進一步團結來自各行業的女企業家、女高級管理人員、女創業帶頭人,搭起了政府服務婦女創業的橋梁和工作平臺。為了能讓城鄉婦女增收致富,昔陽縣婦聯在農村,特別是偏遠貧困地區扶持了創業示範基地和“大嫂車間”樣板實體。2017年11月,昔陽縣麗雲服飾製造有限公司先行成立“大嫂車間”。

為使“大嫂車間”這一婦聯新型組織形式能夠開花結果,落地生根,昔陽縣婦聯在深入推進鄉鎮、系統婦聯改革工作的同時,注重選樹標桿,強化典型引領,採取有效舉措,採取“基地+企業+留守(流動)婦女+婦女兒童之家”的模式,不斷強化婦女之家陣地建設,豐富活動載體,創新創業形式,形成了“大嫂車間”工作模式。

在充分發揮標桿企業“大嫂車間”示範引領的同時,昔陽縣婦聯又進一步強化改革舉措,輻射帶動“大嫂車間”這一模式能夠進入更多小微企業。如今,全縣已有製衣、刺繡、手工、食品等4個産業9家企業推行這一模式,涉及全縣7個鄉鎮22個行政村,“大嫂車間”已成為昔陽婦女就業創業的新渠道,昔陽婦聯改革創新的新品牌。

融入合作社管理激活企業潛能

初夏時節,鄉村田野雖不乏勞動農民的身影,但當你走進趙壁鄉東平原村一戶戶農家小院時,卻會被另一幅美景所吸引。

在東平原村繡夢閣的小院中,10多名婦女在院子裏一邊聊天一邊做著十字繡、納著鞋墊等,在明媚陽光的照耀下,構成了一幅勤勞致富、溫馨幸福的畫面。

繡夢閣合作社的理事長張林秀喜滋滋地説:“農閒時,村裏搞刺繡的婦女帶著繡件集中到我家做活,邊聊天邊刺繡,這院子就是咱村的‘大嫂車間’呢!”

繡夢閣合作社原是張林秀自家經營的小組織,成立時社員只有19戶。剛起步時,合作社一直是零散經營,生意平平。2010年,昔陽縣婦聯通過鄉里幹部與這家合作社取得聯繫,讓她們積極參加縣婦聯組織的培訓活動,不斷提高社員的剪紙和刺繡技術。

2017年底,在縣婦聯的通力支援下,繡夢閣合作社引進了“大嫂車間”工作模式。“大嫂車間”的工作模式,使該合作社不斷加強了與縣鄉村三級婦聯的聯繫,將婦女工作融入了合作社的管理中。有了這種模式的帶動,該合作社開始了另一番新天地。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的學習方式,學員在技術層面有了很大的提高,昔陽縣婦聯又給做手工的婦女提供了培訓和製作場地,使得剪紙和刺繡這些傳統手工藝得以傳承和發展。通過多年的努力,共培訓婦女2000多人,帶動全縣1000多名婦女從事手工編織和刺繡,使其成為昔陽的新型産業,成為巧手創業、巧手扶貧、巧手致富的重點項目。

在家門口工作掙錢顧家兩不誤

“‘大嫂車間’太好了,幫我們解決了大問題。我們公司建立了倣真花加工‘大嫂車間’,公司指定專門負責人監督産品品質和驗收産品,車間建在家門口,省心省事。”昔陽縣翠青倣真花加工有限公司經理賈翠青説,倣真花加工使當地城鄉婦女“離土不離家”,足不出戶就能脫貧致富,既增加了家庭收入,又可以照顧老人和孩子。

北界都村48歲婦女郭海華便是其中一位。郭海華的孩子上小學四年級。從一年級開始,為了孩子上學方便,夫妻兩人便從村裏搬到縣城。丈夫打工,郭海華全心照顧孩子。

“孩子的學費、生活費,加上房租等等,一年下來,開銷至少1萬多元。”郭海華説,自己沒手藝,找了幾次工作都沒人要,只能靠丈夫在工地上打工養家。“我在出租房裏閒坐著,幹著急,沒辦法。”這樣的貧困戶家庭婦女在當地並不少。44歲的李政華是從40多裏外的李家河村來到縣城的,她對記者説:“為了上個好學校,好多村裏孩子都來縣城上小學。”現在,她們兩個人都在昔陽縣一家倣真花公司打工,扎一朵倣真花掙1毛5分錢,她們的年收入均超過了1萬元。

倣真花加工業是一項勞動密集、門檻低、工作時間靈活,特別適闔家庭婦女來幹,是脫貧的好産業。在與“大嫂車間”工作模式的配合下,2017年3月,縣婦聯主動與縣委、縣政府協調,為山西秀芳倣真花製品有限公司解決企業佔地問題,使第一家倣真花企業順利落地昔陽,短短一年時間當地倣真花企業達到17家,全縣加工點100余個,遍及全縣鄉鎮和社區,培訓帶動就業2萬餘人。昔陽縣婦聯主席陳紅梅説,就業家庭婦女大部分僅此一項月收入就在1000元以上,手藝熟練的可達到3000元,“倣真花成了婦女半邊天的致富産業。”(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