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種田讓農民“老把式”開了眼——吉林長白山下的稻田新事

發佈時間:2019-06-13 10:06:2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陳俊、段續、邵美琦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大學生,種田,有機水稻,吉林長白山

5月30日,陸曉泉(右)與王超平在田埂上查看水稻插秧情況(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張楠攝  

新華社長春6月12日電 題:大學生種田讓農民“老把式”開了眼——吉林長白山下的稻田新事

新華社記者陳俊、段續、邵美琦

初夏時節,中原地區的麥收已至尾聲,東北的插秧還在進行。吉林省輝南縣朝陽鎮興德村的稻田裏,忙碌的不止有農民,還有一群甘願辭去穩定工作、從白領變身農人的大學生。

5月30日,陸曉泉(右)與王超平將糙米和黃豆混合,試製開發營養食品。新華社記者 張楠攝

年復一年,春耕秋收,種地“老把式”們沒想到的是,一群大學生,竟讓農活變了模樣:種地不用農藥,大米不賣糧販,農閒也能賺錢……大學生們盯住消費升級帶來的廣闊市場,在農田裏玩出了“新花樣”。

沒想到大學生種地這麼能“折騰”

站在興德村的田埂眺望,被稱為“長白山門戶”的龍崗山脈清晰可見。碧藍的天空映在廣闊的稻田裏,黑土土質肥沃,秧苗生機盎然。“自然條件好,大米品質高,可多年來我們一直苦於價格低、賣不動。”興德村的黨支部書記國洪義説,45歲的他種了20多年水稻。

讓這個種田“老把式”想不到的是,五年前十幾個大學生的到來,改變了村裏沿襲已久的種植方式,給村裏帶來了巨大變化:農民收入高了,每人平均年收入比過去高出2萬多元。大米價格高了,每斤能賣到20多元。銷售渠道也廣了,現磨現賣的好大米賣到了北上廣,去年1000多畝有機水稻銷售額達2000多萬元。

  5月29日,陸曉泉(右)與王超平進行水稻補苗工作。新華社記者 張楠攝

閆坤和馮齊君,就是讓國洪義服氣的大學生團隊成員。説起“跳槽”當農民的緣由,閆坤的回答簡單直接:“開始就想讓家人吃上好米,後來發現,許多人和我需求相似。”2013年,兩人分別辭掉城裏的工作,從興德村流轉了1000多畝稻田,成立物元農場。幾年下來,吸引了十幾個更年輕的大學生紮根農村。

“新生代”入村,給村民們的第一印象就是“能折騰”。肥料全換成有機的,除草儘量用人工,防蟲不噴農藥,引入赤眼蜂技術進行生物防蟲,稻田裏還養起了鴨和蟹除草。

種田的新舊理念衝突時有發生,最嚴重的一次發生在2015年。那年夏天蟲害侵襲,農民們急得六神無主:“種啥有機啊,趕緊上農藥,要不全完了。”

5月30日,陸曉泉(右)與王超平將安裝有溫度計的鐵籤插入稻米垛。新華社記者 張楠攝

農藥馬上就要噴進稻田。可大學生們不妥協,剛剛做起來的品牌,寧肯絕收都不能因此壞了名聲。雙方僵持之餘,閆坤和同事們求助專家,重金購置了生物農藥印楝素解決了蟲害,保住了品質。這一仗下來,村民們服了,給娃娃們豎起大拇指。

沒想到大米還能論“頓”賣

高標準嚴要求的種稻方式讓村民們著實適應了一陣,精心呵護的稻米收割下來,“老把式”們急著準備脫殼打磨、裝袋售賣,沒想到卻被大學生們攔住了,他們設計出精緻的真空小包裝,一頓飯拆一包。

“老把式”們心裏打起了鼓,卻沒想到這麼小包裝的米真有銷路。“以前成噸賣,競爭激烈利潤低,現在拳頭大的小真空袋,只夠三口之家吃一頓飯,竟然嗖嗖出貨,能賣到20多元一斤。”國洪義説。

  5月30日,陸曉泉操作大米加工廠的設備。新華社記者 張楠攝

在物元農場的恒溫糧庫裏,帶著稻殼的米堆成小山,這種儲米的方式在農村不多見。行銷總監陸曉泉解釋説:“帶殼儲存更保鮮,有訂單我們才磨,大米品質更好,口感更香。”

包裝變小,帶殼儲存,是大學生們深入分析市場後做出的決策。“大家在追求吃得更健康,更新鮮,更方便。”馮齊君説。

超市已經不是農場的主要銷售渠道,大學生們直接面對消費者,不僅推銷優質大米,還做起了“售後服務”,有專門的稻田管家,還有專門的家庭營養師。家人口味如何?有沒有高血壓糖尿病?季節變化該怎麼吃?在物元農場的客戶微信群裏,營養師不斷根據客戶需求推出定制食譜。

  5月30日,陸曉泉搬運包裝好的大米。新華社記者 張楠攝

“我曾在銀行工作,這樣的做法來自我的從業經歷。”閆坤説,“我們想讓每一位客戶都被‘溫柔以待’”。如今,物元農場推出的私人定制服務供養著500個家庭,還在不斷增長。

沒想到農業還能玩出這麼多新花樣

過去,農忙農閒“涇渭分明”。現在呢?

“冬天有人來看雪,春天有人來體驗插秧,夏天組團來燒烤。”60歲的村民馬有才説,“大學生來了,‘麻煩事兒’多著呢!”老馬的生活更加忙碌,但他嘴上抱怨心裏甜,因為幹活賺得多了,村裏人氣兒旺了。

一個接一個“沒想到”,讓種田“老把式”也“開了竅”。國洪義正謀劃把村裏的水泥路和水渠翻新,再修建一些木屋、木棧道,在稻田裏扎一些稻草景觀,弄幾幅稻田畫,把旅遊觀光和稻米種植結合起來。“城裏人下鄉來,既能吃好米,又能看美景。”國洪義説。

  5月30日,陸曉泉(右)與王超平將包好的大米擺放整齊。新華社記者 張楠攝

大學生們則計劃著,把大米開發出更多“可能性”。如今,他們正與知名網際網路企業和衛視頻道合作,把産品推廣到更多家庭。“轉行做農業,並不是‘退而求其次’,而是覺得這片田野裏真的有希望。”陸曉泉説。

更多年輕人被吸引回來。安虹奇是興德村的一個“90後”,2014年回村的他,看到田埂裏的“新花樣”、田間的同齡人,毅然決定辭工回家,做“新農人”。幹的還是插秧、除草、開農機,但安虹奇心裏滋味不一樣:“以前是養家糊口,現在是做一番事業,讓村子更繁榮。”

“團隊還會招聘,這片希望的田野,正吸引著更多懷揣希望的年輕人。”閆坤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