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興市:黃草鎮探索建立“消費扶貧”新模式

發佈時間:2019-06-03 09:36:10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貧困戶,魚文化,黃草鎮,資興市,微信

5月30日大清早,資興市黃草鎮金水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鄧常亮家門口非常熱鬧,來東江湖旅遊的廣東遊客紛紛購買剛剛摘下來的新鮮紅桃,300多公斤紅桃一下子就賣光了。鄧常亮興高采烈地説:“進入旅遊旺季來,遊客成群結隊,離開時都會帶點土特産回去。紅桃價格也好,20元一公斤”。

近年來,該鎮黨委政府積極引導貧困戶因地制宜發展種養殖業,依託産業脫貧致富。去年,該鎮貧困戶種植生薑612畝,産量137.7萬公斤;朝天椒116畝,5.8萬公斤;板粟90畝,4.05萬公斤,紅桃180畝,18萬公斤;養殖土雞6360羽,9525公斤;蜜蜂1260箱,蜂蜜16380公斤。但該鎮地處山區、庫區,交通不便,資訊閉塞,農産品銷售難。對此,該鎮積極探索消費扶貧的新路子。他們充分利用位於東江湖核心景區的優勢,依託豐富的旅遊資源,借助魚文化旅遊節等公共平臺,精心組織舉辦魚文化旅遊節,開展豐富多彩的娛樂活動,吸引省內外遊客過來旅遊,推介優質農産品。該鎮去年吸引遊客55萬人次,拉動扶貧消費2750萬元。

同時,借助政府微信公眾號、微信群,吸引社會人士消費扶貧。鎮、村扶貧結對幫扶幹部和駐村幫扶工作隊員主打親情牌,通過微信“朋友圈”、“同學圈”、“老鄉圈”、“戰友圈”等幫助發佈貧困戶生産資訊,動員親朋好友購買農副産品;並與各個結對幫扶單位進行緊密對接,由幫扶單位聯繫渠道,銷售貧困戶的農産品;還跑到市內外較大的酒店、企業、學校、單位對接聯繫,將土特産銷售給食堂和單位職工,打通消費扶貧的“最後一公里”。“通過政府和工作隊幫助銷售,我們這些綠色無公害農産品價格都比以往要高一些,過去土雞蛋1元錢一個還賣不出去,現在1.5元錢一個;土雞以前每斤只能賣25元,現在每斤達到45元還供不應求。” 貧困戶陳樹兵笑瞇瞇説。 (謝古 劉向輝)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