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精準發力打好脫貧攻堅戰

發佈時間:2019-05-31 09:44:21 | 來源:新華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連雲港,脫貧,扶貧,幫扶,工作

“拉網式”排查 “點穴式”幫扶 “保障式”防貧

連雲港精準發力打好脫貧攻堅戰

“去年養雞一共賣了8萬多塊錢,順利脫了貧,兒子上中專的生活費也不用愁了。”提及現狀,灌雲縣同興鎮罘山村脫貧戶田富琴激動地打開了話匣子,“因家中突發變故,我想縮小養雞規模,省裏派到村裏扶貧的耿主任了解到我的想法後,專門和鄉鎮扶貧工作人員來做我的思想工作,鼓勵我聯合附近養殖戶擴大養殖規模。在耿主任和鎮扶貧幹部的幫助下,我把原來幾百隻的養殖數量擴大到4000隻。耿主任還專門幫忙聯繫了連雲港花果山食品廠來收購,這下好了,也不愁賣了。”

今年以來,連雲港市緊緊圍繞9.2萬人脫貧、59個省市定經濟薄弱村達標、兩個省級幫扶重點縣摘帽、石梁河片區和沂河淌片區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水準明顯提升四個方面目標,深入開展“拉網式”排查、“點穴式”幫扶和“保障式”防貧,集中發力、精準施策,打響了新一輪脫貧攻堅戰。

“拉網式”排查。扶貧、教育、衛健、醫保等部門聯合開展“拉網式”排查,努力做到應保盡保、應納盡納、應幫盡幫,切實解決好低收入群眾教育、醫療、住房等方面的突出問題,確保“三保障”政策有效落地。“點穴式”幫扶。利用“陽光扶貧”監管系統,推動省市縣結對幫扶單位和幫扶責任人逐村逐戶跟蹤幫扶,實現分類施策、精準幫扶。“‘陽光扶貧’監管系統顯示,全市共有36319名幫扶幹部參與‘陽光扶貧’結對走訪,不僅覆蓋所有未脫貧農戶,對已脫貧農戶仍然保持結對,每戶都有詳細的幫扶措施。農戶可以通過‘陽光扶貧’監管系統查詢到已享受的政策、全市扶貧濟困資金撥付情況以及中央、省、市最新的幫扶政策。我們的精準扶貧工作直接‘曬’到網上,接受社會監督。”連雲港市政府扶貧辦副主任王洪波介紹説。“保障式”防貧。將低保標準提高到530元/月·人,進一步提高保障水準。市縣鄉村四級聯動,織牢“兜底網”,建好“減貧閘”,砌實“防貧墻”。

“越往後、脫貧難度越大,剩下的脫貧對象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要提高扶貧精準性和有效性,盡力讓‘最後一群人’越來越少,同時做好已經脫貧對象的鞏固工作、防止返貧。”王洪波説。針對工作中暴露出的薄弱環節,連雲港市把5月份確定為“脫貧攻堅基層基礎工作提升月”,全面督查各縣區自查自糾工作的品質,客觀了解整改成效。同時,會同市委組織部舉辦全市脫貧攻堅專題培訓班,加快提升各級扶貧幹部業務能力,確保精準脫貧實效,為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奠定堅實基礎。

連雲港市政府扶貧工作辦公室供稿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