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農網改造助貧困村脫貧

發佈時間:2019-05-29 10:24:33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李宇佳 | 責任編輯:劉夢雅

關鍵詞:遼寧,農網改造,貧困村

新華社瀋陽5月28日電 題:遼寧:農網改造助貧困村脫貧

李宇佳

架桿、拉線、安裝、調試,28日遼寧省朝陽市朝陽縣羊山鎮魯王杖子村的二期養牛場就用上100千伏安的新裝用電了。“有了電,咱們村養牛場的牛就能吃飽了,年底出欄一定能賣上個好價錢,讓村民順利脫貧。”魯王杖子村書記薛井林高興地説。

薛井林所在的魯王杖子村是朝陽市級貧困村,全村共有貧困戶115戶、242人。由於青壯年人口流失嚴重,村裏又沒有集體經濟作為支撐,肉牛養殖就成了魯王杖子村壯大村集體經濟、脫貧攻堅的主導産業。

為此,該村規劃出30畝地建設養牛場,存欄牛數也從初始的十幾頭擴大到七十余頭。然而,由於養牛場地處該村供電末端,僅靠村裏50千伏安的變壓器供電,供電半徑長、電壓低,自去年9月投入使用以來,養牛場的正常運營逐漸變得困難。

“粉碎機、鍘草機只能在用電低谷期使用,飼料産量不夠,牛就經常吃不飽、長得慢。今年還擴建二期牛場,沼氣池、冷藏庫都得用電,電肯定是不夠用。”薛井林説。

國網大連供電公司助力脫貧攻堅駐村工作隊了解該情況後,主動同當地供電公司進行協商,並免費為該村新裝用電,解決二期養牛場用電需求問題。“我們供電人員從上周就開始爭分奪秒作業,為養牛場單設變壓器進行分容,以滿足二期養牛場的供電需求,計劃28日就能供電。”國網電力朝陽供電公司羊山供電所所長喬桂彬説。

隨著電網改造完成,魯王杖子村養牛場二期工程也將逐步收尾。“等到今年年底前,首批100頭育肥牛就能出欄了,每頭牛賺3000元,我們村集體經濟就能實現零的突破。”魯王杖子村駐村第一書記薛釗説。

據了解,今年國網遼寧省電力有限公司還將加大對貧困縣農網改造力度,投資6.67億元對錦州、阜新、鐵嶺、朝陽、葫蘆島5市的7個縣132個鄉鎮進行農網改造,計劃在11月底完成建設任務,共計新建及改造10千伏線路698.62千米,新建及改造變壓器1301台,提高這些地區電網線路抗負載能力,為貧困縣脫貧攻堅提供有力保障。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