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老兵扶貧“戰場”再“奪旗”

發佈時間:2019-05-17 09:08:15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都歧村,貧困戶,浦市鎮,老兵,扶貧工作

新華社長沙5月16日電 題:兩個老兵扶貧“戰場”再“奪旗”

新華社記者席敏、張玉潔

每當夜幕降臨,小向和老劉忙完工作,回到借住的民房,總有兩個共同話題:當兵和扶貧。

小向叫向自瑞,33歲,在瀘溪縣安監局工作;老劉叫劉明清,59歲,在瀘溪縣煙草專賣局上班。兩人都當過兵,又一起組成工作隊,派駐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瀘溪縣浦市鎮都歧村扶貧。

這裡四面環山,陡峭的山坡將村子擠在一個逼仄的空間裏,生産生活條件惡劣。全村有49戶貧困戶192名貧困群眾。

自去年3月一頭扎進都歧村以來,向自瑞和劉明清每月駐村時間都在25天左右。

一年多時間裏,兩人將全村農戶走訪了不知多少遍。每個貧困戶的家庭成員和收入情況,他倆張口就能講得清清楚楚。

複印身份證、申領殘疾證、辦理低保、統計田畝、替村民買藥、聯繫農産品銷路……只要村民需要,他倆馬上跑前跑後解決,毫不拖泥帶水。

小向説:“部隊鍛鍊出了我們乾脆利落的作風。”小向曾在部隊服役12年,2016年才轉業;老劉是1978年入伍,服役6年。

提起他倆,都歧村村民一個個豎大拇指。貧困戶向顯雲加入了兩個種植合作社,還有一份護林員的公益崗位,收入一天天多起來。看著小向和老劉天天為大家脫貧的事忙活,他覺得他倆就是大家的親人。他説:“有他們在,大夥兒心裏踏實。”

兩個老兵也遭遇過“敗仗”。去年7月,湘西州扶貧工作抽查,都歧村排名靠後。當晚,兩人坐在床頭,一夜沒睡,煙頭扔了一地。

小向説:“軍人不能服輸!”打那以後,兩人幹得更勤了。走訪貧困戶時,小向兩次被狗咬傷,一次因山陡路滑摔倒,手背上留下一條寸許長的傷疤。老劉頭髮已經花白,比許多貧困戶年齡還大,依然為村子早日脫貧四處奔走。

村民的眼中,都歧村的變化幾乎每天看得見。漫山遍野種上了黃柏等中藥材,新栽下的棗樹、葡萄長勢正好,稻花魚、鐵骨豬等特色養殖逐漸打開銷路……

村支部書記向啟明説,明末清初,曾有兩支隊伍在這裡以奪取山頭上的旗幟為勝。慢慢地,“奪旗”就被當地方言演變成了“都歧”,又變成了現在的村名。

去年年底,都歧村的貧困戶已減少至22戶62人,今年,全村就要脫貧摘帽出列了。“退伍不能褪色,雖然是老兵,但是上了扶貧這個新戰場,也要奪取都歧村脫貧勝利的旗幟。”老劉斬釘截鐵地説。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