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延安脫貧是我們的幸福”——延安基層幹部扶貧二三事

發佈時間:2019-05-16 08:56:4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張斌、陳晨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基層幹部,村民,貧困戶,二三事,沙灣村

新華社西安5月14日電 題:“見證延安脫貧是我們的幸福”——延安基層幹部扶貧二三事

新華社記者張斌、陳晨

簽下軍令狀那天,野根利一夜未眠,滿腦子都是“扶貧産業”。

在延安市舉行的脫貧攻堅誓師動員大會上,這位來自安塞區化子坪鎮的黨委書記和延安其他幹部一道,在軍令狀上簽下了自己的名字,筆力剛勁,神情莊重。

紅色封面的軍令狀上,野根利總共要完成七項任務,既包括基礎設施建設,也包括帶領當地群眾發展産業。

野根利一直把它放在辦公室最顯眼的地方,軍令狀結尾這句引人注目:“如若完不成任務,我將引咎辭職。”

他最放心不下的是鎮裏一個叫沙灣的村子。早年間,靠著給附近油氣公司打工、送水,沙灣人的日子還算不錯。但隨著油價起伏,村裏的光景也幾番起落。沒有産業,是沙灣村的致命傷。

鎮裏幾經調研,好不容易在溝溝岔岔中找了塊背風、向陽的緩坡,準備建蔬菜大棚時,質疑聲紛至遝來:“祖墳在那兒,遷墳多不吉利。”“蓋大棚錢誰出,投錢進去收不回來咋辦?”“大棚種些啥,怎麼種,賣給誰?”

急脾氣的野根利耐著性子,一次次到府去做工作。村民聲大了,他就遞根煙,等人家消消氣。今天説不通,明天再去。有時候,他乾脆鋪蓋一卷,住到村民家裏,往細裏説,往心裏説。他還租來幾輛轎車,把村民帶到周邊的縣區走了一遭,讓他們“眼見為實”。

一座,兩座,三座……看著大棚拔地而起,沙灣村人的脫貧動力被點燃了,曾經被嫌棄的大棚如今成了寵兒,村民爭著要種。

“群眾心裏沒譜,黨員不能泄氣。這口氣鼓了就不能松!”工作筆記上,野根利寥寥數筆,道出心路。

在延安,像這樣的基層幹部還有很多。他們在溝溝峁峁間,組織村民蓋起大棚、種上蘋果、壘起羊圈,硬是把黃土高坡上的恓惶日子變得一天比一天有盼頭。

距離沙灣村150公里外,延長縣七里村鎮趙家垣村村支書董文奇有個特殊的習慣——只要出門就會隨身攜帶一把剪刀,專門用來修剪果樹。

不管是不是自家的蘋果樹,只要看見不合適的枝條他都要“動手”:衰弱的枝條要回縮,過密的小枝要疏掉……

“手不閒,剪刀不閒。”妻子劉富明有時也嗔怪丈夫,“一年買剪刀的錢就花個沒數。”

但妻子也明白,丈夫對樹親,因為每一棵果樹都來之不易。

趙家垣村早先只有兩戶人家種蘋果,因管理不當,加上村遠道險,並沒有人到府收蘋果。因此,看到縣裏駐村的幹部和董文奇把果苗拉到村裏,沒人稀罕,更沒人搭茬要種。

“有人説,種蘋果還不如種洋芋。”董文奇回憶説,眼看著蘋果苗擺在那裏沒人理,駐村幹部都急哭了。

挨家挨戶問過後,村民才道出心裏話:“村裏連一條像樣的路都沒有,下山都難,蘋果咋往外運,根本不實際。”

沒路先修路。董文奇開始帶領村裏人修路,全村人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用40天就修好一段路,村民總算可以安全下山了。

但是要想讓收蘋果的車開上來,路還得接著修。董文奇開始到鎮上、縣上去“要項目”。“有次他生病暈倒後,睜開眼第一句就問我,項目批沒批下來。”劉富明説。

在縣裏的大力支援下,3條生産道路沒幾年就蜿蜒伸展到村裏。緊接著,村裏水通了、電穩了,村民的發展熱情也高漲起來。

再過幾年,春天裏,遍地的洋芋花就變成了蘋果花。如今一算賬,村民們一個個滿臉笑意。

脫貧攻堅以來,延安一共派出3.74萬名幹部開展聯戶包扶,1546個駐村工作隊直插一線,1784名幹部駐村擔任第一書記。山巒溝峁間、田間地頭裏、農家小院中,到處都可見這些基層幹部忙碌的身影。

如果你曾在甘泉縣道鎮五里橋村看見一個腳下步子很快、臉上總挂著笑容、皮膚黝黑的青年,那八成是31歲的駐村第一書記程濤。

提起駐村當第一書記的第一年,這位來自甘泉縣會計事務管理局的年輕後生很不好意思:“剛到貧困戶家拜訪,就被主人下了‘逐客令’,‘你個小後生,能辦成啥事哩?’”

群眾不歡迎,他就一張笑臉相迎,貧困戶不積極,他就帶頭做示範。短短一年間,村裏的養雞、地膜玉米發展起來了,老舊危房改造了,村裏貧困戶全部脫貧,曾經軟弱渙散的黨支部也有了凝聚力。

貧困戶逐漸開始把他當貼心人。誰家的母雞下了蛋,打電話要給程濤拿去嘗嘗鮮,有的村民行動不便,乾脆把銀行卡密碼告訴程濤,讓他幫忙取錢。

見證延安脫貧,程濤感慨萬千。

“駐村抓脫貧的經歷,讓我真正理解了黨員的意義。”程濤説,“無論我在哪,只要五里橋村的老鄉有需求,我一定想方設法幫大家。”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