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才能享受政策扶持”:龍岩探索激勵性扶貧

發佈時間:2019-05-15 09:30:12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 作者:鄭良、陳弘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貧困戶,激勵性,扶貧資金,扶貧機制,扶貧開發

原標題:“幹,才能享受政策扶持”:龍岩探索激勵性扶貧

新華社福州5月12日電(記者鄭良、陳弘毅)老區蘇區福建龍岩是全省脫貧攻堅主戰場,貧困人口占到全省的四分之一。近年來,當地在脫貧攻堅戰中探索激勵性扶貧機制,變“送錢送物”為扶持創業就業,把政府、農村合作社、種養大戶、貧困戶積極性調動起來,破解貧困戶創業就業資金、技術、項目難題,激發內生動力,7萬多貧困戶通過勞動擺脫貧困,為持續脫貧、永久脫貧打下堅實基礎。

扶貧“一頭熱一頭冷”:“是幹部要我脫貧”

記者在龍岩蹲點調查了解到,龍岩有11萬多貧困人口,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的關鍵階段,實現持續脫貧、永久脫貧是當地面臨的緊迫任務,突出問題是內生動力不足,存在“一頭熱一頭冷”現象。

“幹部前腳送雞,貧困戶後腳殺雞”,新羅區委副書記鄭金國告訴記者,單純送錢送物助長了一些貧困戶“等靠要”思想,有的貧困戶認為是幹部要他脫貧,幹部更著急,會源源不斷送錢送物。

在龍岩貧困人口中,60%以上具有完全勞動能力,一些因病、因殘致貧的人口中也有一定勞動能力。“有的貧困戶想做事,但是缺乏資金和技術,沒有路子,信心不足。”龍岩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鐘壽寧説。

走訪中,一些基層幹部告訴記者,從中央到地方扶貧資金不少,但這些錢怎麼花,怎麼用到刀刃上,大家心裏沒底,有的地方出現扶貧資金髮不出去,或者搞平均主義,群眾獲得感不強。

激發內生動力:幹才能享受政策扶持,多幹就能致富

2017年以來,龍岩從激發脫貧內生動力出發,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探索激勵性扶貧機制,採取“政府+合作社、種植大戶+貧困戶”模式,各鄉鎮梳理出特色農業項目,向貧困戶公示並由他們自主選擇。

每個激勵性扶貧項目都有一個項目牽頭人,他們是當地種養大戶或農業企業。政府用扶貧資金從牽頭人處購買種苗、幼崽等發放給貧困戶,牽頭人負責日常的技術指導,並和貧困戶簽訂回購合同,保證銷路。

“總的原則就一條,去幹才能享受政策扶持,多幹、幹好就能多得。”龍岩市副市長張朝陽説。

記者近日在新羅區蘇坂鎮瓦洋村見到56歲村民陳祥森時,他正在自家羊圈忙著給羊喂食。

“養羊的學問可不小,就拿喂草來説,南方春季比較潮濕,青草上面細菌多,一定要晾曬後才能喂。”看著圈裏的羊吃得歡,陳祥森又抓起一把草料放入桶裏,“最近要剪羊毛了,春夏季兩個月剪一次,羊能長到120斤以上。”

兩年前,陳祥森選擇養羊項目脫貧時,完全是個門外漢。他説:“領了10隻羊羔回來,也不知道該怎麼養,每天晚上都跑到合作社去請教師傅。”

合作社為貧困戶養羊提供全程指導。2017年,蘇坂鎮政府找到當地養羊大戶、遠景養羊合作社負責人陳開友,請他帶領10戶貧困戶養羊,每戶貧困戶政府補貼5000元,其中3000元用於向合作社購買10隻羊羔,其餘2000元用來在貧困戶家中建羊圈。

“合作社把羊羔養到50斤左右才交給貧困戶,並指導他們建羊圈,從羊圈消毒、清潔,草料怎麼收割、晾曬、投喂,羊生病了怎麼處理等,要全程手把手教,我隔三岔五就跑到貧困戶家的羊圈看,他們有問題也隨時過來詢問,不少人慢慢地就開竅了。”陳開友告訴記者。

第一年,陳祥森的10隻羊賣給合作社,賺了1.3萬元。嘗到甜頭後,他勁頭更足,去年養了30隻,今年擴大到53隻,預計收入五六萬元。

在武平縣下壩鄉,記者看到一張激勵性扶貧項目清單,上面有種植黃金百香果、倣野生靈芝,養象洞雞等十余個項目。

下壩鄉黨委書記鐘生祥告訴記者,鄉里先通過摸底調研,選定“當年種植、當年見效、産值較高、管理容易”的若干激勵性扶貧項目,然後由建檔立卡貧困戶自願報名。

“貧困戶報名了就有了壓力”,鐘生祥説,我們年底要對參加的貧困戶進行考評,對效益好的進行額外獎勵。通過激勵扶貧,貧困戶你追我趕的意願強了,這比單純送錢送物強。

7萬多貧困戶參與,為持續脫貧打下堅實基礎

2017年以來,龍岩全市參與激勵性扶貧的貧困戶有7萬多人,通過自己的勞動擺脫貧困,為持續、永久脫貧打下堅實基礎。

“貧困戶的精氣神不一樣了”,這是記者在採訪中多次聽到的話。不少貧困戶參與到創業、就業中來,不僅增加了收入,學到了技能,更增強了持續脫貧的信心。學到技術的貧困戶在第二年、第三年擴大種養規模,收入更多,有的開始“帶徒弟”,指導更多貧困戶脫貧。

“貧困戶得到實實在在收益。”鐘生祥告訴記者,去年下壩鄉群眾的每人平均存款8000元,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000多元,每個村村財收入平均增加10萬元。

“以前是有錢不敢花,扶貧款‘躺’在賬戶裏,現在有了一個個具體項目,貧困戶都可以參與,扶持政策公開、公平,錢花得安心,也撬動了各方的積極性。”鄭金國告訴記者。

目前,龍岩在更大範圍內實施激勵性扶貧,讓更多貧困戶參與進來,通過勞動改變命運。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