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社@四川|易地扶貧搬遷讓四川115萬貧困人口“挪窮窩”

發佈時間:2019-05-15 09:16:2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任硌、吳光于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易地扶貧,貧困人口,扶貧資金,挪窮窩,十三五

新華社成都5月13日電(記者任硌、吳光于)一排排塔吊揮舞長臂吊運建築物料,攪拌車不時穿梭。工地邊,彝族老鄉們三三兩兩聚在一起,望著這片未來的新家園,興奮地交談著……這是近日記者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喜德縣光明鎮甘哈覺莫村易地扶貧搬遷聚居點施工現場見到的景象。

喜德縣扶貧和移民工作局負責人介紹,該聚居點是涼山州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聚居點,計劃安置貧困戶1409戶7097人,共建63棟樓。其中57棟樓是住宅,6棟樓是附屬建築,主要為老年活動中心、村委會等設施。

據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介紹,作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戰場,四川省許多邊遠地區由於生存條件惡劣,存在大量“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現象。四川省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脫貧攻堅“頭號工程”,在“十三五”期間,計劃對136萬多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施易地扶貧搬遷,涉及21個市(州)146個項目縣(市、區)。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已建成住房涉及119.9萬人,搬遷入住115.2萬人,累計脫貧107萬人。

2016年以來,通過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四川各地不但實現了貧困人口“挪窮窩”,同時還配套建設了農村公路、入戶電網和飲水管網,從根本上解決了搬遷群眾住房難、行路難、用電難、人畜飲水困難等問題。與此同時,公共服務水準明顯提升,累計新建、改建學校166個、幼兒園398個,新建、改建衛生院(所)2519個,修建村文化室、活動室等鄉村公共活動場所3453個。

當前,四川正按照“業興、家富、人和、村美”的要求,在搞好住房和安置區配套基礎設施及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的同時,因地制宜,統籌整合易地扶貧搬遷工程結余資金和其他扶貧資金,在安置區培育和扶持了一大批後續産業,努力實現搬遷群眾“換窮業”。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