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茶”紮根千里之外——浙川農業扶貧協作觀察

發佈時間:2019-05-14 10:40:10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方問禹、陳地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茶葉,浙川,旺蒼縣,茶産業,富民茶

新華社杭州5月9日電 題:“富民茶”紮根千里之外——浙川農業扶貧協作觀察

新華社記者方問禹、陳地

頭戴草帽、身著茶服、手挎茶簍,採茶人點綴在漫山遍野的壟壟茶樹之間……在四川旺蒼縣木門鎮三合茶葉基地,摘茶、制茶、茶藝表演吸引了大量村民與遊客觀看。

儘管當地茶文化可追溯至漢唐時期,但旺蒼縣茶葉迸發活力卻是這幾年的事。作為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縣,旺蒼縣與浙江仙居縣合力攻堅,讓仙居黃茶在1700公里之外紮根。

“黃茶正成為旺蒼縣脫貧致富的‘黃金産業’、第一大富民産業。”在旺蒼縣挂職縣委常委、副縣長的仙居縣副縣長滕新生介紹,通過全産業鏈培植,去年旺蒼縣新建黃茶標準化示範基地約6000畝,今年將再發展6000畝,預計投産後年産值超過10億元。

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在千里之外的四川省多個貧困縣,來自浙江的茶樹紮根抽綠,探索著一條幫扶脫貧與互利共贏的東西部農業扶貧協作道路。

“若不是這茶葉,我六十好幾的人還能到哪去掙個錢嘛!”四川平昌縣拿岩口鄉方山村村民羅品儒説,去年家裏2.5畝茶園鮮葉賣了1.7萬元,他在茶廠當季節工的收入也有1萬多元。

茶葉也是平昌縣的脫貧利器。平昌縣與浙江青田縣協作,建成標準化富硒茶基地25.8萬畝,覆蓋15個鄉鎮94個村、農戶7.2萬戶22.6萬人,惠及貧困村41個貧困戶2.85萬人。

近年來,浙江省農業部門組織多方面力量,全方位推進中西部對口扶貧協作,既包括茶葉、藥材等特色農業培植,也在品牌宣傳、銷售渠道共用等方面幫扶。

企業也在行動。阿里巴巴集團數據顯示,企業“興農計劃”推進一年來,已經推廣至221個“國貧縣”,覆蓋貧困縣人口超過300萬,共孵化農産品品牌超2500個,並著力提升農村産品的現代種植、品牌包裝、網路銷售等能力。

“企業深度參與扶貧茶葉項目,既是履行社會責任,也契合企業轉型發展思路。”浙茶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吳驍介紹,由於成本上升,近年國內茶産業鏈條正在往中西部地區轉移,以前多是收購茶鮮葉,現在包括鮮葉加工、萃取、深加工等,浙茶集團也通過深度參與中西部茶葉扶貧實現轉型發展。

東西部農業扶貧協作,不僅是“先富幫後富”的幫扶援助,更是多方共贏的有益探索。對浙江安吉縣而言,目前“安吉白茶”品牌響亮、銷路暢通,但當地山地資源吃緊、茶葉供不應求,拓展山地資源、擴大種植面積,成為白茶産業做大做強的現實需求。

安吉縣黃杜村黨總支書記盛阿偉坦言,通過捐贈白茶實地走訪發現,中西部一些地區種植白茶的地理條件頗為優越,這為白茶産業提升帶來新的發展空間。有關人士指出,相較點對點的幫扶,這種多方參與、各司其職拓展産業的扶貧協作思路能量很大。(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