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勞致富結“金椰子”

發佈時間:2019-05-10 13:37:11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張茜翼 | 責任編輯:劉晨曦

關鍵詞:蔡國,金椰子,豐産高效,勤勞致富,種苗

  圖為蔡國正在打理金椰苗。

駱雲飛攝

在海南萬寧興隆華僑農場,説到金椰子,人們都會對馬來西亞歸僑蔡國伸出大拇指,稱讚他是金椰種植與收益“第一人”。

初見蔡國,70多歲的他正戴著草帽在烈日下打理金椰苗。走進他的金椰莊園,金椰樹碩果纍纍。林下還套種了荔枝、龍眼、鳳梨蜜等熱帶水果。

1951年,7歲的蔡國隨父母從馬來西亞回國,留在海南萬寧興隆華僑農場。之後,蔡國在興隆種水稻、胡椒。

“上世紀90年代初,興隆華僑農場啟動‘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試點,選了5個人,我就是其中一個。”蔡國承包了農場10多畝土地開始種植農場引進的泰國金椰。

金椰子是綠矮椰子中的一個特異變種類型,其最大的特色是糖分含量較高、椰肉細膩鬆軟、營養豐富。金椰子經濟價值高,目前在海南市場供不應求。

蔡國把當時身上所有的2000元積蓄都投入到金椰的種植培育中。“沒有錢請勞動力,我們一家4口就全上陣。”蔡國和妻子住在園區的一間10多平方米的瓦房,悉心照顧這些金椰樹。“然而5年後,金椰出果,因為它個頭小、椰汁甜度不夠、椰肉少,鮮果3角錢一個都沒人要。”

雖然起步艱難,但蔡國沒有灰心,他多次到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椰子研究所向專家請教,閱讀大量相關書籍,經過幾年的摸索和實踐,終於掌握了金椰的種植方法。改良後的金椰價格也隨之上漲。

蔡國介紹,別人種植的金椰一株一年結果50多個,他種的金椰一株年平均結果100多個,産果最高的一株有300多個,因其高産質優還獲得了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椰子研究所頒發的“椰子豐産高效栽培技術推廣示範戶”證書。不少椰子種植戶與外國農業專家到他的椰子莊園參觀學習,或是請他外出指導。

如今,蔡國每年培育2000到3000株金椰種苗,每株可以賣到60元以上。他把種苗當成孩子一樣精心呵護,賣出優質種苗之後,會進行長期跟蹤服務,提供技術指導。因培育出售優質金椰種苗發家致富,蔡國還蓋起了“椰子樓”。

蔡國説,自己的成功經驗主要有3條:一是靠科學技術;二是農業産業選對路;三是吃苦耐勞是根本。

“金椰已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蔡國的莊園裏還保留著20多年前開始種植金椰時的那間小瓦房。他説,那是他艱苦奮鬥的見證。

(來源:中新網)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