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專家服務脫貧攻堅“百團大戰”打響

發佈時間:2019-04-26 10:37:33 |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 作者:吳葉柳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百團大戰,人才,就業,人社部,證明材料

4月23日,人社部召開2019年第一季度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盧愛紅透露,為推進人才人事扶貧,人社部實施人才專家服務脫貧攻堅行動,遴選專家服務團100個。同時,“三支一扶”計劃招募名額繼續向貧困地區傾斜,招募崗位繼續向扶貧和支農類崗位傾斜。

盧愛紅介紹了第一季度人社扶貧工作的進展。就業扶貧方面,截至3月底,累計幫扶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1011萬人,比2018年底新增23萬人。技能扶貧方面,完善新生代農民工培訓和技能脫貧千校行動政策措施。社保扶貧方面,截至3月底,全國享受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代繳政策的人數為1090.7萬人。人才人事扶貧方面,在“三區三州”全面推行職稱評審定向評價、定向使用,目前已在雲南、四川、甘肅等地試點。下一步,人社部將加大就業扶貧政策落實力度,提升服務精準度,努力擴大貧困勞動力就業規模,提高勞務組織化程度。優化技能扶貧政策措施,擴大培訓規模。推動基本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養老保險應保盡保。研究制定向貧困地區傾斜的人才人事政策,吸引各類人才到貧困地區工作。

對於社會關注的人社系統行風建設,盧愛紅透露,今年第一季度,人社部取消73項證明材料,推進各級人社部門按照統一要求編制事項清單和辦事指南,行政審批服務進一步優化。開展養老保險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工作,人社公共服務進一步便民化。推進人社窗口單位業務技能練兵比武活動,廣泛宣傳10位“人社服務標兵”長期紮根基層一線的突出事跡,窗口單位經辦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下一步,人社部將進一步整合精簡審批服務事項,實施動態調整,通過業務系統整合互通、推進部門間資訊共用,大力推行告知承諾制,有效減少證明材料。推行一窗通辦模式,進一步壓縮辦結時限。舉辦部分省份窗口單位業務技能比武邀請賽,全面提升窗口單位人員素質,提高人社服務效能。

發佈會還通報了就業、社保、人才人事等方面的工作進展情況。(記者 吳葉柳)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