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烏蘭牧騎”進草原——內蒙古國際蒙醫醫院健康扶貧紀實

發佈時間:2019-04-25 09:13:42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王文華、白晨澤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蒙醫,醫院治療,醫院體檢,扶貧攻堅,醫院專家

  “健康烏蘭牧騎”的醫護人員。

新華網內蒙古頻道4月24日電(王文華、白晨澤)和風拂面、綠草萌發,四月的內蒙古草原春潮涌動。一輛車身印有“內蒙古國際蒙醫醫院健康烏蘭牧騎”大客車引來牧民們的眺望,人們奔相走告,像過節一樣爭相傳遞著好消息:“城裏的大專家來了,蒙醫專家,快去看看”“聽説車裏有機器,上去就能體檢”“嗨,趕快回家帶老額吉過來看病啊”……

  巡迴醫療車前排滿了前來就診的群眾。

 

   醫療服務到基層

“我的脖子疼了有一陣子了,平時生活幹活都不能用力,胳膊也抬著費勁兒,很多辦法治療都沒有緩解,聽説蒙醫專家來義診,我昨晚就坐車從嘎查趕過來,霍布仁主任針灸了一下,立刻有感覺,好多了,我還要到霍主任的電話,加了微信。”錫林郭勒盟華傑嘎查牧民胡日查拽著工作人員,興奮地用生硬的漢語敘説著。

2019年春節剛過,內蒙古國際蒙醫醫院就打響了新年健康扶貧“第一槍”,將醫療專家帶到了革命老區土默特左旗,在當地引起較大反響。清明節小長假前夕,一份醫聯體對口幫扶實施方案擺在內蒙古國際蒙醫醫院黨委書記畢力格的案頭。

“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打贏脫貧攻堅戰決策部署,將健康扶貧工作作為年度重點,必須拿出實實在在的行動,不用催不要拖,服務基層是全區蒙醫龍頭醫院的使命和責任,讓醫院‘健康烏蘭牧騎’的旗幟飄揚起來。”在扶貧攻堅動員會上,畢力格擲地有聲地説。

利用清明節小長假,按照精心制定的時間表、路線圖,一支由畢力格挂帥,蒙醫心臟病、蒙醫腦病、蒙醫五療、蒙醫兒科、蒙醫消化科、蒙醫骨傷科、蒙醫點穴反射科、婦科、檢驗、超聲、影像等各專業23名主任醫師組成的醫療專家團,從呼和浩特出發一路向錫林郭勒草原、科爾沁草原行進,為最基層農牧民送去醫送藥、送去溫暖和健康。

  醫生在為患者貼藥膏。

   因地制宜送健康

醫療隊每到一處都根據當地群眾的需求和疾病譜、醫療資源短板,提前制定切合實際的行動方案,不斷調整調集醫療專家。

農村牧區的患者多患心腦血管疾病和風濕骨關節病,行動和交通不便耽誤了及時就醫。為最大限度地解決農牧民的健康需求,讓巡迴醫療活動真正達到效果,針對疑難病、複雜病,巡迴醫療隊特意從醫院國家臨床重點專科、自治區領先學科抽調專家參加義診活動。幾位回老家過節的專家被預先受命,隨時聽令就近到扶貧點兒支援。針灸、點穴、放血、貼敷……一些蒙醫特色治療法吸引了大量患者。

醫療隊行進至通遼市扎魯特旗時,一位老伯早早就在家屬的陪同下來到了義診現場。他曾因腦出血在國際蒙醫醫院住院治療,目前康復狀態良好,自理能力已恢復,但語言功能仍有障礙,正準備再次遠行到內蒙古國際蒙醫醫院治療。這次聽説專家們要來家門口義診,他們急切地詢問有沒有五療科的專家來,當看到專家團裏五療科主任李季珍熟悉的身影時非常高興。李主任為他復診,並施放血治療讓他感覺舒服了很多,給他定制了下一步的康復方案,家屬高興地説,“你們來了,把我們的路費也省了。”

在赤峰克什克騰旗,因為患者太多,醫療隊不得不延長義診時間。為使基層百姓能夠得到及時檢查,醫院專門購置了配有檢驗、超聲、DR等車載設備的巡迴醫療車。每天清晨,巡迴醫療車剛開到現場,工作人員還在調試設備,大量患者就已排起長隊。

 

  醫生在為患者把脈問診。

功能檢查科烏日根醫生憑藉精湛的技術和豐富的經驗,發現了2例中年女性患者附件包塊,考慮惡性腫瘤,建議儘快去三級醫院進一步確診治療。一位患者激動地表示“我去年在旗醫院體檢還沒查出來,現在您幫我發現了,我趕緊去確診,早發現早治療。”

6場巡迴醫療中,發現多例宮腔多發息肉、雙腎瀰漫性病變、雙腎畸形等潛藏的危險病例。針對草原上過敏性鼻炎多發的特點,醫療隊還準備了過敏性鼻炎患者針灸療法方案,受到許多農牧民患者的歡迎。

醫療隊每到一處,都要通過實地考察和座談等形式充分了解受援醫院現狀,提出切實可行的意見和建議,從醫療、護理、教學、科研、行政管理、遠端醫學以及蒙藥製劑調劑使用等方面為基層醫院量身定制發展方案。巡迴醫療期間,醫院專家為對口幫扶醫院克什克騰旗中蒙醫醫院和科左中旗蒙醫醫院舉行了揭牌儀式。

  醫生在為患者查看病情。

 “健康烏蘭牧騎”旗幟飄揚在草原上

巡迴醫療車隊行經路線大多是顛簸的鄉村道路。7天時間裏,醫療隊驅車3000余公里,一路深入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烏蘭察布市察右後旗、赤峰市克什克騰旗、通遼市扎魯特旗、通遼市科爾沁左翼中旗,直到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

義診、健康諮詢、蒙醫傳統治療方法體驗治療、發放蒙藥傷痛治療膏等方式,為廣大農牧民送去及時有效的蒙醫特色醫療服務。在沿途附近市、縣休假的專家們放棄休息,支援義診活動。

第一次參加義診的90後檢驗師包志勇因嚴重暈車,在剛出發的3天裏他幾乎沒有吃飯,隨行的專家勸他提前返程被他拒絕。他堅持要和大家一起完成任務,專家們一路為他針灸幫他緩解症狀,最終他帶著信念堅持完成了自己的心願。

7天的巡迴義診活動,接診患者1000余人,超聲、心電圖、DR等檢驗170余人次,贈送“蒙瑞貼膏”3000余貼。內蒙古國際蒙醫醫院決定,以後將不定期開展這樣的活動。

醫療隊回來了,專家團愛灑草原,成為農牧民口耳相傳的佳話, “健康烏蘭牧騎”旗幟依然飄揚在草原上。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