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沂源:創新項目資金管理 提升産業扶貧力度

發佈時間:2019-04-25 08:54:29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扶貧資金,項目資金管理,山東沂源,項目收益,貧困戶

新華網濟南4月24日電 為確保貧困戶鞏固脫貧成果不返貧、貧困村收入達標,山東省淄博市沂源縣南麻街道從創新項目資金管理使用入手,不斷提升産業扶貧力度,切實提高無勞動能力貧困戶收入,確保省定貧困村集體經營性收入達標。

採取“街道+集體資産經營管理中心+投資”的資金使用管理方式,將財政專項扶貧資金300萬元投入到南麻街道集體資産經營管理中心,由中心統籌使用,每年按照財政專項扶貧資金6%的比例收取保底項目收益18萬元,用於街道貧困戶的脫貧增收。

實現扶貧資金“雙層保險”。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首先到達街道集體資産經營管理中心,由中心統籌安排使用,不一次性全部支付給企業,避免扶貧資金撥付後監管難的問題,實現“一層保險”;項目運營過程中,若企業出現經營問題,中心可停止資金投入,實現“二層保險”,確保扶貧資金安全。

實現扶貧資金“優化分配”。嚴格把握扶貧資金的扶貧性,保證扶貧資金流向、流量和流速。方案實施初期,街道集體資産經營管理中心選擇經營好、效益高的企業、項目進行投資,保證扶貧資金分配合理、高效。

實現投資收益分紅“動態調整”。街道集體資産經營管理中心按照投資收益分紅要求,在實施過程中,根據市場情況,並結合街道重點項目工程建設情況,對投資進行“動態調整”,確保資金一直跟著好項目、高收益走,確保實現預期收益。

實現扶貧資金“整合利用”。針對街道貧困戶大部分為高齡、無勞動能力,自身脫貧能動性較差的現狀,街道集體資産經營管理中心統一整合扶貧資金,最大發揮規模效益,避免貧困戶單打獨鬥的弊端,擴大扶貧資金覆蓋能力,實現無勞動能力貧困戶也能享受分紅。(完)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