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明珠,伊金霍洛旗

發佈時間:2019-04-23 09:33:13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沈秋 垚獅東 賈茹茹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伊金霍洛,草原明珠,脫貧攻堅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伊金霍洛旗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中南部,全旗總面積5600平方公里,轄7個鎮、138個行政村,常住人口25萬。2018年,完成地區生産總值601.6億元,增長6.5%;地方財政總收入257.3億元,增長16.9%,位居全區第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6.3億元,增長6%;城鄉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48314元和18300元,分別增長7.5%和9.1%,縣域經濟綜合競爭力位居全國百強縣第20位。

伊金霍洛旗地處呼包鄂榆城市群腹地,是鄂爾多斯市城市核心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全旗公路總里程達4259公里,鐵路運營里程達238公里,鄂爾多斯伊金霍洛國際機場和鄂爾多斯火車站坐落旗境,年旅客吞吐量和客運量分別達240萬人次和60萬人次,是呼包鄂榆及周邊地區重要的立體化交通樞紐。

伊金霍洛旗煤炭儲量560億噸,年産量為2億噸,是全國第三大産煤縣和國家重要的能源戰略基地之一,也是內蒙古自治區重要的清潔能源輸出基地。近年來,雲計算、大數據項目為伊金霍洛旗的科技高速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成吉思汗陵旅遊區。圖源:伊金霍洛旗政府網站

伊金霍洛旗全力打造一城湖光美景,讓水在城中流,綠蔭在城中綴,人在怡景住的生態環境城市。全旗森林覆蓋率達到36.8%,成功申創成吉思汗國家森林公園,是“中國十佳綠色城市” “中國綠色名旗”和“國家園林縣城”。

轉龍灣。圖源:伊金霍洛旗政府網站

2018年伊金霍洛旗投入5533萬元,採取産業扶持、教育資助、健康扶貧、社會兜底等措施,新識別的20戶43名貧困人口全部穩定脫貧,進一步鞏固了2016年以來443戶1051名脫貧人口脫貧成效。深入實施“紅色領航”和“百企幫百村”行動,全旗122家企業結對幫扶133個嘎查村,實施蒙泰烏驢養殖、壕賴蘇羊肚菌種植等村企共建項目99個,形成了“企業+合作社+農戶”“村集體經濟+貧困戶”等一批利益聯結模式,帶動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9000萬元,增長58%。2019年將圍繞特色種養殖、鄉村旅遊、商貿服務、勞務輸出等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將貧困戶吸附在産業鏈上,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實施脫貧攻堅“清零達標”專項行動。(沈秋 垚獅東 賈茹茹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