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山五通橋公安推進“一村一警”助推脫貧攻堅

發佈時間:2019-04-23 09:12:04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一村,公安業務工作,公安分局,社區服刑,綠色通道

2019年4月22日,樂山市五通橋區公安分局召錄30名輔助警務人員,推行"一村一警"警務模式,立足公安機關職能優勢,出實招、辦實事,警務輔助人員在民警的帶領下常住村組,把治安工作和精準扶貧工作有機結合,切實提升低收入群眾法治意識,為脫貧攻堅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一、法治宣傳前移,讓群眾法律素養強起來

警務輔助人員全部來自本村,住在本村,既有群眾基礎,又有法律知識。在民警的帶領下走進貧困戶家中,了解致貧原因和法律需求,為他們在發展生産、外出務工、醫療保險、社會救助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務;重點宣講有關處理婚姻家庭糾紛、鄰里糾紛、民間借貸糾紛、屋基界址糾紛、土地流轉糾紛等一系列與生産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法規,教育引導村民誠實守信、尊法守法。同時,開展治安工作,核實一標三室、人口管理、排查調解糾紛,讓法治扶貧公安工作有機結合。

二、法律保障前移,讓群眾幸福感足起來

警務輔助人員發揮“第一道防線”作用,切實做好本村矛盾糾紛調處工作,使矛盾糾紛精準排查和精細化解,妥善處理好群體矛盾,引導和幫助村民在法律框架內解決問題,為脫貧攻堅增添和諧因素,增強基層群眾安全感。同時,重點掌握刑滿釋放人員和社區服刑、戒毒人員生活狀況及困難需求,在就業、低保、醫療等積極爭取政策支援,最大限度為特殊人群順利回歸社會創造條件。

三、工作服務前移,讓群眾辦事順暢起來

警務輔助人員為本村公安戶籍、出入警、辦證等公安業務工作提供服務,為本村貧苦戶或老、弱、病、殘等開通“綠色通道”,簡化手續,優先接待,優先受理,優先安排,足不出村辦理業務。讓群眾感受零距離的公共法律服務,切實解決法治服務“最後一公里"的問題,服務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