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舊老屋去 良田美景來——拆舊復墾助推南粵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2019-04-03 10:12:3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徐金鵬、周強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復墾,老屋,美景,水田,鄉村建設

新華社廣州4月2日電 題:廢舊老屋去 良田美景來——拆舊復墾助推南粵鄉村振興

新華社記者徐金鵬、周強

走在粵東西北田間地頭,曾經的荒山野嶺變成了千畝良田。

正在大力推進的拆舊復墾和墾造水田工作,因引入市場化公開競價交易,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機制,重新激發了村民的積極性,在促進耕地保護和節約集約用地的同時,為南粵的鄉村建設騰地出錢,達到了以城帶鄉的效果。

喚醒“沉睡”資産 “拆”出新價值

冷洞村是廣東省首個將拆舊復墾收益資金分配到農民手中的村。3月12日,當地政府舉行了拆舊復墾資金分配發放儀式。冷洞村村民獲得約896萬元拆舊復墾收益,村集體則以土地使用權人、土地所有權人的身份獲得近250萬元。

“這是我活了70年賺到的最大一筆錢!”村民鄒六奎獲得了18.7萬元的分成。“老屋拆除平整後種楓樹、冬青,地還是自己的,又補償這麼多錢。這樣的好事,做夢都想不到。”

“九山半水半分田”是粵北山區的寫照。2018年9月,韶關市始興縣率先在全省啟動拆舊復墾工作,其中頓崗鎮寨頭村僅用3個月的時間便拆除280間廢棄泥磚房,復墾了52畝地,成為廣東最大的舊村連片拆舊復墾項目。

“長期以來,寨頭村人多田少,每人平均0.6畝地,年集體收入只有6.65萬元,集體收入難以支撐基礎設施建設。”頓崗鎮黨委書記鄭萬龍介紹,這些破舊房屋就像“沉睡”的資産,拆舊復墾不僅增加了村民每人平均農田面積,待復墾指標交易後,村民小組將獲得130萬元用於整修村道等公共設施。

“好多老屋都塌了,房屋主人要麼另選新址建房,要麼買房遷居縣城。”村幹部張富強説,“以前我們想拆都拆不動,現在村民積極性可大了,還主動問其他老屋什麼時候拆。”

破解土地發展級差 富了鄉親美了鄉村

2018年,廣東全面推進拆舊復墾和墾造水田工作,計劃用10年時間完成全省農村閒置或廢棄農房拆舊復墾,並選擇梅州、雷州、南雄、始興等市縣先行先試。

作為省級試點項目,南雄市珠璣鎮古田村將墾造出來的940畝水田流轉給古田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經營。該公司董事長劉富説,公司每年雇用村民150多人,月均工資2500元,讓村民在家門口就業,未來將建田園綜合體,搞現代農業觀光旅遊。

在梅州市豐順縣湯西鎮,大羅村將通過驗收的43畝復墾指標進行交易,獲得了2154萬元。扣除成本後,該村集體及村民可分得超過1500萬元收入,直接推動當地農民脫貧奔小康。

受益的不止農村農業。南雄市墾造水田面積已達5300畝,按照規定,縣級政府可獲得40%的指標分配,南雄可獲得2120畝水田指標。南雄市副市長吳良彬表示,未來3至5年全市建設項目水田指標需求約1000畝,剩下的1120畝指標按最低保護價交易折算可增加財政收入3.36億元,可緩解山區政府財政資金緊張局面。

截至目前,廣東全省推進拆舊復墾1.47萬畝,已驗收備案1611畝;珠三角挂賬購買復墾指標3.36萬畝、金額超過160億元;水田墾造完成16萬多畝,交易金額超過81億元。

“鄉村振興,投入是關鍵。”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廳長陳光榮表示,經初步測算,廣東通過拆舊復墾和墾造水田,可為鄉村振興提供數百億元資金支援,成為破解城鄉二元結構“堵點”的有效探索。

競價交易讓利村民 激活“一池春水”

近10年來,廣東新增建設用地每年保持在50萬畝高位,其中佔用耕地超過12萬畝、佔用水田超過5萬畝,留下一些歷史欠賬。

廣東全面推進拆舊復墾工作,採取算大賬方式,打破一對一掛鉤關係,創造性引入市場化競價機制和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機制,有效激發了各方尤其是基層的積極性。

廣東打破了過去以縣域為單位的調劑限制,將墾造水田和拆舊復墾形成的節余指標在全省範圍內流轉競價,實施了水田指標75萬元/畝最高價、復墾指標50萬元/畝的最低保護價。

“以前造一畝水田只能獲得1.2萬元,農民積極性不高。建新不拆舊,空心村問題突出。”韶關市自然資源局副局長張東靈説,“如今,全省範圍內競價可以在更大範圍利用土地級差地租,讓粵東西北偏遠鄉村也能分享珠三角發達城鎮的發展紅利。”

如果説競價交易激活了鄉村資源市場活力,那麼合理的利益分配是工作推進的“催化劑”。

復墾指標凈收益由縣、鎮、村集體和村民按5%:5%:15%:75%比例分配,騰退的城鄉建設用地規模由省、縣按6:4比例分享。墾造出來的水田指標則由省、市、縣按5:1:4分配。

“全省流轉解決了指標能賣好價錢的問題,指標收益分配則解決了如何分錢。農民和村集體在分配中佔大頭,有力調動了農民拆舊復墾和造田的積極性。”陳光榮表示,“地還是地,在村民手上,而復墾造田的指標分配不僅留足了當地建設用地需要,上繳的節余指標則為珠三角等地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