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協作:扶貧車間開在了西南小山村

發佈時間:2019-04-03 10:11:3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胡旭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車間,協作機制,山村,增收,就業

新華社成都4月2日電 題:東西協作:扶貧車間開在了西南小山村

新華社記者胡旭

在四川沐川縣富和鄉清涼村的一個車間裏,10來個工人正在生産線上忙碌,仔細完成電子元件的繞線、綁扎等加工工序。他們都是附近居住的村民,自從今年初川麒電子公司在村裏開設了這個扶貧車間,他們在家門口就上起了班。

川麒電子是一家東部沿海地區企業在沐川當地註冊的公司,也是當地政府在浙川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下引進的投資項目。在浙川兩地支援下,川麒電子在沐川開辦了來料來樣加工扶貧車間,專門幫助當地困難群眾就近就地就業。

36歲的富和鄉宋村村民彭薈銘前些年因車禍致殘坐上輪椅。原本以為自己會一直是家庭的負擔,但在今年初,他聽説村裏要辦扶貧車間,只要手巧、肯幹就能加入,於是主動報名參加,現在已順利成為一名車間工人。“感覺生活的信心又回來了。”彭薈銘説。有了這份工作,彭薈銘很高興,也很珍惜。

“我每天早上把孫子送到學校後就到這裡上班,下午下班後再接上孫子回家,非常方便。”富和鄉清涼村7組村民樊長遠説,自己年紀大了已經無法外出打工,而村裏扶貧車間不僅離得近,工作時間也靈活,讓他照顧家庭和務工增收兩不誤,真正得到了實惠。

據了解,在沐川縣,這樣的扶貧車間已建成3個,共解決當地村民就業30人,其中困難群眾12人。他們當中,幹得好的人每月能掙3000多元。

為在更大範圍幫助困難群眾就業增收,沐川縣計劃依託浙川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再建設5個以上扶貧車間,建設來料來樣加工生産線20條。

沐川縣副縣長楊君介紹,車間全部建成後,可以幫助當地200多人實現就近就業,並吸納60名困難群眾,每人每年至少可增加務工收入6000元,每個村每年也可增加集體經濟收入8000元以上。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