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基層醫療機構“結對子”為健康扶貧加碼

發佈時間:2019-04-01 10:55:27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賀立 李緯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結對子,基層衛生,健康促進,基層醫療機構,健康頻道

新華網重慶健康頻道3月30日電 為積極響應黨和政府“脫貧攻堅”的號召,提高重慶偏遠地區鄉鎮衛生院的管理水準和服務品質,切實改善當地群眾就醫需求。在會長何坪的積極推動下,3月28日,重慶市社區與農村衛生協會召開院長(主任)聯盟、專委會扶貧工作會,專題研究部署對重慶偏遠地區基層衛生機構幫扶行動計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處處長胡彬、健康促進處副處長鄧志根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現場。新華網發(焦楊 攝)

根據行動計劃,協會將組織動員協會會員、聯盟成員、專委會專家,圍繞“發展、服務、提質、獲得感”四個主題,啟動實施“多對一”或“一對一”對口幫扶,幫助秀山縣隘口鄉衛生院、酉陽縣李溪鎮衛生院、巫溪縣徐家鎮衛生院、城口縣廟壩鎮衛生院、奉節縣康樂鎮衛生院等5家受援對象達到“供給足、環境美、服務優、上下聯、資訊通、醫防融”的新型基層醫療機構體系發展目標。本次幫扶行動將持續到明年底。

據重慶市社區與農村衛生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吳建華介紹,本次幫扶行動將在實地調研的基礎上,涵蓋等級評審、人才隊伍培訓、醫防融合發展、科室建設、適宜技術開展、設備器械配備等各方面,力爭在兩年的時間內,組織市內全國百強(百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市優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等,以“結對子”的方式,提升受援單位的管理水準和服務能力,加快其發展進程,從而改善偏遠地區人民群眾的就醫需求。

本次會議還明確了幫扶工作分渝東北和渝東南兩個片區的分區管理模式,確定了相關負責人,片區內支援單位將整合人員技術等資源,合力推動幫扶工作。會議強調,支援單位要立足受援單位所需,聚焦薄弱環節、科學規劃幫扶內容,細化分解幫扶任務和時限,積極完善結對機制,實施精準對接,切實提高被幫扶單位服務能力,讓老百姓得實惠。

據悉,為將幫扶工作落到實處,重慶市社區與農村衛生協會專門成立了督導組,對本次幫扶行動的籌備、過程、結果等方面實施督導管理。(賀立 李緯)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