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農業合作邊會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舉辦

發佈時間:2019-03-23 14:29:27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焦夢 徐林 沈秋  |  責任編輯:孫芳
關鍵詞:南南農業合作邊會,布宜諾斯艾利斯,中國農業大學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記者 焦夢 徐林 沈秋)當地時間3月21日,由“一帶一路”/南南合作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中國農業大學和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主辦,中國農業大學中國南南農業合作學院(CISSCA)和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獸醫學院、農學學院共同組織的邊會“南南農業合作:分享經驗 構建全球夥伴關係 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法學院舉辦。

該邊會作為第二屆聯合國南南合作高級別會議(BAPA+40)的重要邊會之一,邀請了多位來自中國與阿根廷兩國的專家學者及國際組織成員參加併發言。本次邊會分為8個環節,與會嘉賓立足自身經歷對“分享經驗”“構建全球夥伴關係”和“南南合作在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的作用”等幾個議題進行分享。

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孫其信在邊會上發言

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孫其信回顧了中國農業大學近年來在南南合作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他指出,中國農業大學一貫重視國際交流與合作,也一直是中國南南合作最為積極的貢獻者之一,特別是在農業部門、農村發展和減貧三個方面,學校近年來做出了堅實的努力。一方面,學校成立中國南南農業合作學院(CISSCA),將聯合中國39所高校共同踏上聯合國對話的平臺,建立由農業院校發起、在農業和農村發展領域成立的一個旨在推動南南合作的新機制,它圍繞國家對外戰略需要和國際發展需要兩個場域,在農業和農村發展領域推動新型南南農業合作。目前已通過各種培訓班、論壇,廣泛傳播了中國農業發展和減貧的經驗。在非洲和太平洋地區實地示範了中國農業發展的經驗,並同時為中國政府以及非洲國家提供了大量的農業發展政策建議。另一方面,通過“一帶一路”/南南合作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在産學研合作方面進行嘗試,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相關院校在各個領域的合作,推動南南合作。

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主任豪爾赫·切迪克在邊會上發言

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主任豪爾赫·切迪克先生對中國近年來在南南合作領域特別是農業領域的卓越成就表示了肯定和感謝。他表示,南南合作是國際發展合作的一個重要因素,它為發展中國家在持續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的個人和集體追求提供了可行的機會,也同時是南北合作的一種補充。隨著中國的日益發展,中國在南南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日益顯現,本次邊會很好地聯繫了眾多國際專家學者和國際組織,為中國智庫如何參與南南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探討平臺。

本次邊會中,由中國網製作的中國農業大學在坦尚尼亞探索10年的發展經驗平行分享案例《小技術、大豐收》視頻,被納入全球南南合作四十週年成果展,進行全球首次發佈。

本次邊會分為8個環節,分享嘉賓立足於自身經歷,從“分享經驗”“構建全球夥伴關係”“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等多個議題進行分享。同時,在本次邊會中,由中國網製作的中國農業大學在坦尚尼亞探索10年的發展經驗平行分享案例《小技術、大豐收》視頻,被納入全球南南合作四十週年成果展,進行全球首次發佈。該視頻源於中非基層的共同探索是否能講好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故事。

在本次邊會上,由中國南南農業合作學院、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和鳳凰衛視三方共同合作完成的《中國對南南合作的貢獻:案例與啟示》報告同時發佈。該報告涉及了中國在南南合作領域中一直致力於的6個重要方面:工業發展、農業技術轉讓、貿易便利化、健康危機管理、基礎設施發展和能力建設。在介紹成功案例的同時,該報告還分享了中國的有益經驗和面對的挑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