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縣:訂單式扶貧讓貧困群眾走上脫貧致富路

發佈時間:2019-03-13 09:48:54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陳曉艷 吳磊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訂單式,和縣,貧困戶,土雞,五星村

“這次飯店直接來我家收購了10隻雞,我可是足不出戶就拿到500塊錢,我的土雞訂單可幫了我大忙啊!”1月21日,和縣歷陽鎮五星村貧困戶黃入珍手裏拿著錢,笑著對筆者説道。

黃入珍家中只有兩口人,由於患有慢性病,孩子還在上學,家中生活困難,2017年精準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去年4月份,五星村扶貧工作隊到府找到黃入珍,並向她宣傳了特色種養業政策,鼓勵她通過發展産業幫助自身脫貧致富。“養一隻雞産業補貼就有15元錢,這樣大大減輕了我養雞的負擔。”黃入珍説道。

本想像村裏大多數農戶一樣,養幾十隻雞補貼家用,但在村兩委扶貧工作隊的宣傳和鼓勵下,她咬咬牙,增加了養殖規模,一次性買了200隻雞苗準備“大幹一番事業”。

“養幾十隻雞對我們村大多數家庭來説是很平常的事,但是養200隻很少見的,大家都擔心土雞一旦養殖多了,一方面怕成活率不高,另一方面賣不出去也是一大難題。為此我們積極和縣鎮有關部門聯繫做好養殖技術培訓和防疫管理,做她們堅強的‘後盾’!”歷陽鎮五星村書記許祥美説道。

從雞苗購買開始,農委養殖專家開始忙活起來,手把手到戶教授土雞養殖知識,畜牧站也送來了防疫疫苗,派專人定期給土雞打疫苗。有了專家的技術指導,黃入珍家中的土雞存活率有了保障。

與此同時,村扶貧幹部也積極摸排合適的大戶或企業,提前與養殖戶們簽訂訂單協議,以市場價格直接收購養殖戶的農産品。“我們直接在本村內尋找大戶和企業,不僅離得近,農産品售賣方便,貧困戶們放心,大戶們也收購方便,可謂是雙贏!”許祥美介紹道。

“原本擔心養太多難賣出去,但是村裏幫我找了個合作夥伴,村前頭的捷達飯店開了很久了,生意一直很不錯。年初老闆直接給我下訂單,雞只要出欄他就直接到府分批買下,兩百隻雞不愁賣!”黃入珍告訴記者,“有了政府這個堅強的‘後盾’,我養這麼多土雞也有底氣,更有信心了!”

“黃大姐家養的雞我也都能看的見、摸得著,是農戶按照傳統方式餵養的,品質很有保障。”捷達飯店老闆孫道兵表示,只要每戶積極從事土雞飼養,每人平均至少增收四千多元,增收脫貧指日可待。

歷陽鎮五星村黃入珍的訂單協議只是和縣眾多種養業訂單協議中的一份,2018年以來,和縣共有2664戶貧困戶發展特色種養業,鎮村扶貧幹部根據貧困戶自身意願,幫助自身發展的貧困戶與大戶或企業簽訂訂單協議,實現貧困戶穩定增收、穩定脫貧的目標。(陳曉艷 吳磊)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