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六年超8000萬人減貧的大決戰

發佈時間:2019-02-26 13:50: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孫韶華 班娟娟 林遠 何偉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減貧,綜合性扶貧,貧困戶,硬骨頭

原標題:一場六年超8000萬人減貧的大決戰 決勝脫貧攻堅 譜寫人類歷史新篇

“六年來,我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底的9899萬減少到2018年底的1660萬,累計減少貧困人口8239萬人。我國貧困發生率從10.2%下降到1.7%,減少了將近9個百分點。”這是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歐青平日前在國新辦發佈會上披露的最新數據。

2018年,是我國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開局之年,截至這一年,我國已連續6年超額完成千萬以上減貧任務。

在消除貧困領域,中國向全世界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2018年12月20日,在中國倡議和推動下,第73屆聯合國大會通過了“77國集團和中國”提交的《消除農村貧困,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決議草案。這是聯合國大會歷史上首次就消除農村貧困問題通過決議。

中國倡導的“精準扶貧”“合作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理念明確寫入聯大決議,表明國際社會高度認可中國在減貧領域所取得的成就。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實現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世界銀行原行長金墉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高度評價中國的減貧成就。他説,40年來中國每人平均收入增長了25倍,同期中國脫貧人口占全球脫貧總人數的70%。金墉特別提到,他在中國貴州考察時看到當地的貧困率在五年內從30%降到8%,這令人驚嘆。

在東方大地上,一幅脫貧致富的壯闊圖卷正徐徐展開。

在福建省福安市下岐村,連家船民出身的村黨支部書記鄭月娥對這些年的脫貧工作感觸頗深。“以前我們沉浮江海,居無定所,‘上無片瓦、下無寸土’。僅靠討海為生,收入一年不過千元,異常艱苦。如今,在政府的幫扶下,我們不僅搬上岸,有了新家,還發展了水産養殖、捕撈運輸、商貿服務業等,每人平均年收入已經超過2萬元。”

2019年元旦前一天,廣西蒼梧縣旺甫鎮大盈村一片歡騰,一家肉牛養殖專業合作社舉行首次分紅活動,91戶貧困戶獲得現金和牛肉分紅。旺甫鎮政府工作人員説,大盈村貧困戶以每戶3000至6000元産業扶貧獎補資金入股合作社,共計養殖肉牛50多頭。分紅中每戶貧困戶獲得牛肉4斤,所有貧困戶共獲得現金分紅2.8萬元,年度分紅比例為13%。

脫貧攻堅以來,十萬貧困村有了新氣象,萬千貧困地區群眾過上了好日子。六年來,我國建檔立卡貧困村從12.8萬個減少到2.6萬個,10萬個貧困村已經脫貧。

國家統計局方面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年均實際增長10.0%。2018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相當於全國農村平均水準的71.0%,比2012年提高8.9個百分點,與全國農村平均水準的差距進一步縮小。

決勝之戰已打響,新的動員令也已發出。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需要攻堅克難的關鍵一年。2019年的減貧目標已經明確:一要完成1000萬以上的減貧任務,二要實現300個左右貧困縣的摘帽。這兩個目標的實現,將為我國到2020年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紮實基礎。

啃下深度貧困的“硬骨頭”,是當前脫貧攻堅面臨的最重要任務,也是最大挑戰。“要確保到2020年如期完成剩下貧困人口的脫貧,那麼就要對標‘兩不愁三保障’的目標,認真梳理還有多少任務沒有完成,還有多少工作量,明確了這些工作任務,做好工作計劃,加大工作力度,才能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防止出現死角。”歐青平指出。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貧困與福祉研究室主任檀學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剩下的兩年時間裏,未脫貧的貧困地區和貧困戶需順利“摘帽”,已脫貧的貧困地區和貧困戶則需要鞏固脫貧成果。在綜合性扶貧資源投入極大增加的情況下,要提高脫貧品質和成效,進一步增進貧困人口福利,使扶貧投入物有所值。

在這場脫貧攻堅的大決戰中,在更多共識凝聚之下,人類歷史新篇即將展開。

“我們的夢想是一個沒有貧困的世界。”世界銀行在華盛頓總部大樓的顯著位置刻下這樣一行字。

2017年,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年會期間,金墉説,中國減貧的成就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歷史事件之一。世界極端貧困人口從40%下降至現在的10%,大多數貢獻來自於中國,因此我們一直在努力學習中國的減貧經驗,中國的減貧努力是具有歷史意義的。

獅子山常駐聯合國代表福戴對記者表示,消除貧困是世界各國的共同願望,對中國如何推進這一事業並取得巨大成績很感興趣,應該思考獅子山如何加強與中國在減貧領域的合作。(記者 孫韶華 班娟娟 林遠 何偉)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