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寧晉扶貧:小畫筆繪就大未來

發佈時間:2019-02-20 09:35:36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劉桃熊 | 責任編輯:孔令瑤

關鍵詞:畫筆,李娜,繪就,貧困戶,藝術學校

新華社石家莊2月19日電(記者劉桃熊)“感謝國家的好政策,不僅讓我們一家脫了貧,還讓我們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了希望。”在工筆畫教室裏,母親周光磊和女兒李娜高興地對記者説。

李娜一家是該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她因患脊髓炎無法進行正常的體力勞動,為了生計,李娜進入工筆畫藝術學校學習,母親周光磊在校陪讀。在陪讀期間,周光磊也漸漸地喜歡上了工筆畫,並於2017年正式成為工筆畫藝術學校的學生。

由於學校的重點關注和培養,李娜很快就熟練掌握了繪畫技巧。畢業後,其所畫作品由學校進行代售,已收入近兩萬元,加上其他政策支援,李娜一家已經脫貧。如今母女之間的角色發生了互換,李娜陪著媽媽繼續上學。

近年來,寧晉工筆畫産業發展迅速,全縣已形成工筆畫特色村30多個,5人以上的工筆畫畫室200多個,工筆畫從業人員近6000人。寧晉工筆畫不僅暢銷全國各地,還出口到新加坡、日本、南韓等國家。該縣充分利用這一優勢,通過免費開展工筆畫技藝培訓等形式,幫助貧困群眾和殘疾人脫貧致富。

該縣專門在縣職中設立了工筆畫專業,所有學生免收學費,貧困戶和殘疾人還免收住宿費、書本費,除此之外,還能每個月享受300元的生活補貼,每年享受2000元的助學金。

“我們將逐步完善課程,對工筆畫相關的延伸産品進行培訓,如手繪、木刻、壁紙等,為學生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另外我們還將創建電子商務網路平臺,為殘疾人提供一個暢通的銷售渠道,幫助他們銷售作品。”寧晉工筆畫藝術學校校長黃世標説。

據了解,為扶持工筆畫産業發展,寧晉縣專門建設了393工筆畫藝術區,打造文化産業集群;與中國工筆畫協會聯合舉辦工筆畫高級創作培訓班,幫助從業者實現從製作到創作的轉型;多途徑擴大工筆畫銷路,打造中國工筆畫集散中心。目前,寧晉縣已有500多名貧困戶和殘疾人通過培訓學有所成,實現就業。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